资讯

中叉网:2018年中国前35名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原创 2019-03-20 17:17 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

  重要说明:

  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业车辆(不包括半电动堆高机和手动搬运车辆)在该年度之销售收入作为基准,仅作参考。

  销售状况备注:

  1、标有"A"的企业表示有部分产品出口,出口比例不超过40%。

  2、标有"B"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接近50%。

  3、标有"C"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50%。

  4、标有"D"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90%。

  5、标有"E"的企业表示该产品部分来自进口。

  2018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为:597,152台,相比去年同期的496,738台,增长20.21%。2018年工业车辆行业首次突破50万台的大关达597,152台。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国,到今天的行业首次突破50万台大关,在这十年期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由2008年在全球占比的18.16%到目前占比达30%左右,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几乎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是工业车辆的制造和消费大国,技术和创新方面,中国工业车辆仍是任重道远。

  按动力分类,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316,056台,较上年的293,087台上升了7.84%,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52.93%;电动叉车(Ⅰ+Ⅱ+Ⅲ)281,096台,较上年的203,651台上升了38.03%,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47.07%。今年电动叉车所占比重再次攀升,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增加、受国家排放政策的影响促使电动叉车的销量不断上升。

  按销售市场分,国内销售机动工业车辆430,229台,较上年的371,013台上升了15.96%。其中国内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256,814台,较上年的234.168上升了6.49%;国内电动叉车(Ⅰ+Ⅱ+Ⅲ)173,415台,较上年的129,845台上升了33.56%。

  五类叉车出口共为166,923台,较上年的125,725台上升了32.77%;其中内燃叉车(Ⅳ+Ⅴ)出口为59,242台,较上年的出口量51,919台上升14.10%%,电动叉车出口为107,681台,较上年的出口量73,806台上升了45.90%。(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从工业车辆的销售数量上看:

  2018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2%以上。 

  2018年中国工业车辆前1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74%以上。 

  2018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88%以上。 

  2018年中国工业车辆前35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94%以上。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2018年,有1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10000台,有20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5000台,有29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3000台,有32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2000台。

  本次排名中,最低入围的企业年销售额不得低于6000万人民币,把以生产港口机械(包含集装箱叉车和堆高机)为主的三一、卡尔玛、科尼、特雷克斯、曼尼通等公司未纳入排名。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是包含三菱、力至优、TCM、ROCLA四个品牌,因HCF于2015年2月已正式加入UC集团,所以HCF与三菱物捷仕合并在一起参加此次排名,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单独列入排名中,台励福机器设备(青岛)有限公司因缺少台湾地区数据,缺席本次排名。以上的调整会造成有的公司在今年的排名中,其排名会有所变化。另还有企业因业务调整,已未排入今年的排名中,还有因销售额未能达到我网排行榜要求,或因其它原因,故未能纳入本次排名中。

  本次排名中的安徽叉车集团仍是包含力达的销售额,丰田是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与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的总销售额(包含BT、雷蒙RAYMOND),三菱是包含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科朗包括了科朗叉车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与科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外资公司在中国增加的生产量用于出口,提升了他们的排名,据了解从销售额来看,丰田工业(昆山)在2018年成为国内叉车出口销售额名列外资企业第一名,销售量已达8000多台;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的出口量虽已有10000多台但销售额略低于丰田;青岛克拉克物流机械有限公司的销售额90%以上是出口。

  从销售数额上看,位列第一阶梯的前两名制造商在2018年都上升很快,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的报表目前还没有出来,由前三季节的报表来看,合力在2018年前三季节的营业收入为73.78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17.51 %。杭叉在2018年前三季节的营业收入为64.61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25.02%。

  位列第二阶梯的林德(中国)、龙工、丰田、三菱、中力、比亚迪、永恒力七家叉车企业的销售收入均已过10亿人民币。其中林德(中国)营业额已接近40亿人民币,龙工营业额已达30亿人民币,丰田与三菱的出口业务均已超过11亿。中力出口占比超过60%,另外借助阿母工业平台这几年快速发展起来;比亚迪在2018年通过大力推广新能源叉车同比增长达150%;永恒力上海新工厂负责永恒力平衡重叉车以及前移式叉车的研发和生产,2018年的出口业务已达60%以上。

  前二十名的制造商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宝骊、柳工、江淮、吉鑫祥销量都已过万台,柳工的增长得益于公司坚持技术创新,注重长远利益的创新行为将让企业走得更远、更稳。受“油改电”的影响,一些电动叉车制造商,在2018年表现都非常不错。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有的公司受市场的冲击和受国家环保要求的影响略有下滑,但青岛现代海麟加大国内外市场销售力度、上加在仓储物流方面有较大的进展,其销售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内资品牌叉车合计市场份额继续增大,已超过80%,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合力、杭叉占据42%以上的市场份额;靖江叉车,其中相当部分是牵引车;除合力、杭叉外,中力、诺力、如意、美科斯、吉鑫祥、华和、山野在内资品牌中出口方面占有较大的比重。

  外资品牌中凯傲集团,包括以高端产品并坚持向中端市场延伸的林德和定位经济型叉车的宝骊,仍是外资叉车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占有2018年全行业6.5%左右的市场份额,是外资品牌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日资品牌中的丰田及三菱品牌系列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有的企业在2018年的排行有所上升,其上升的原因并不是以低价占有市场,相反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提升价格,反映出市场从关注价格,慢慢的重视起产品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受国家节能减排的影响,新能源叉车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排名上升较快。

  中国叉车行业近十几年来的飞速发展,从数据统计来看,2018年是电动叉车所占比重最高的一年达47.07%,其增加的原因是在市场需求、国家节能减排及电动叉车行业产业链在国内逐步完整等多重作用下的结果。

  在过去的一年,叉车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发展方向:

  1、行业企业逐步重视产品质量。

  2018年第一季度,行业内龙头企业率先发出价格上升的调价通知,这一现象说明叉车行业开始对“价格战”说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生活质量,而对于工业用品的叉车来说,产品的质量更是重中之重,叉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物料搬运行业的效率。敢于对“价格战”说不的企业,势必要在产品的质量及服务方面表现更为出色才能更具市场竞争力。

  2、叉车动力源仍受到广泛的关注,但更理性看待新能源产品。

  如果说2017年是新能源叉车的元年,那么在2018年,几乎能生产新能源叉车的整机企业及配件企业都已准备投入或已投入研发或制造新能源产品,但是在2018年,无论是整机还是配件企业已开始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优势,选择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可能仍然会有时感到迷茫,但起码不再是人云亦云。

  3、在健康、安全、环境(HSE)方面更重视。

  我们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企业在改进工作场所的健康性和安全性及改善劳动条件,维护员工的合法利益方面更重视了,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企业更重视环保,另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促使企业在HSE方面的重视。

  4、行业更重视行业标准化。

  2018年10月1日新实施的机械行业标准中,“工业车辆”新批准颁布的标准就有4个,另外,由佳力参编的《石油化工行业标准》、如意起草的《叉车非车载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讯协议》、龙合智能承办的叉车属具行业标准讨论会,以上都反映出行业对标准化的重视。

  5、产品结构不断升级。

  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势所趋之下,2018年电动叉车的占比已达47.07%,再次刷新了油、电叉车的比重,叉车行业的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不只是体现在油、电叉车的比重,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高品质、有创新、有特色的产品。

  6、租赁市场不断扩大

  中国叉车后市场最近几年快速成长起来,特别是租赁市场,IRN(国际租赁资讯)评出的全球工业叉车租赁车队规模前十强中,中国企业占两席。中国叉车租赁市场的快速成长已引起国际叉车租赁市场的注意。

  7、加强行业资源优化配置

  2018年国内的各种合作、并购、重组、入股及叉车后市场的各类合伙人、经销商群体合作等现象都表明行业已开始重视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供给质量是符合供给侧改革、助力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如行业可持续推进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在一定程度上能在解决供需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进程中实现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但在资源优化配置过程当中,如何获得整合后的资源达到整体最优仍有待行业人士的不断努力。

  中叉网力求给行业呈现最具有说服力的排行榜。但一个企业之综合实力才是最重要的,单纯的以销售量、销售额来衡量一家公司的竞争力是不够的!企业如何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比如企业的创新能力、差异化、个性化的企业特色,长远的发展规划才是重中之重。另外,在2018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新政,对新能源叉车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内燃叉车企业不断提高排放标准以适应市场需求。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排行榜的基准是参照国际惯例,和往年一样是以各品牌制造商以其五类机动工业车辆(不包括半电动堆高机和手动搬运车辆)在该年度之销售总收入,仅作参考。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历来寻求准确而公正的工业车辆排名,以此真实体现中国国情,欢迎业内人士提供帮助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以上解释权归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

中叉网:2018年中国前35名叉车制造商销售额排行榜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