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 | 当老工业遇上新智造

转载 2019-08-14 09:13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来源: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

洛阳支队【实践总结】

  8月5日至8月9日,由清华大学团委及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清华制造中国行”洛阳支队同学及校友一行先后参访了洛阳北玻、阿特斯光伏电力、莱普生信息科技、中国一拖等1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当地制造业企业,通过工厂参观、成果展示、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洞察洛阳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共性问题,基于成员学科背景提出技术、市场、研发创新等多层次建议。

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


清洛基地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

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

洛阳市城市规划馆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

洛阳市科技局

1、“民族工业崛起的剪影”

  在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的参访交流过程中,支队成员看到了“民族工业崛起的剪影”。我国本土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虽然在成立发展前期积极参考国外先进技术,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它们沉下心来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突破关键性的封锁技术,扩大市场份额,最终打败原行业巨头,走到行业的世界前列。

北玻风机厂

阿特斯切片车间

2、宏观政策与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

  支队成员认识到,宏观政策与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系促使洛阳制造企业稳步前进。洛阳莱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借助政策支持和自身的产品研发,在动物溯源标识领域的国内占有率达到20%。莱普生信息科技仪器设备部经理李权伟也明确表示,“政府对生物试剂、生物诊疗设备行业的扶持是公司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莱普生新产品介绍

3、智慧农业助力未来

  农业智能化是洛阳市先进制造的典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让支队成员感受到智能制造在农业领域的蓬勃力量。农机创新中心的建立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产学研的高效平台,向实现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一体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聚焦行业创新资源平台、单个企业无力完成的卡脖子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应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已形成丰硕成果。

农机创新中心发展历程

4、洛阳市的宏观政策支持

  在与洛阳市科技局的座谈交流过程中,支队成员更加深入了解到洛阳市对于先进人才引进以及企业创新发展的宏观政策支持,同时也赞叹于洛阳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在新兴产业与技术下的创新努力。

科技局宏观政策

科技局宏观政策


 思

  2015级电子系本科生、支队长魏鑫森在洛阳科技局进行实践总结汇报时表示:“创新中国,实干兴邦。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清华人必以精卫填海之决心,愚公移山之毅力而奋勇前进;展自己所学,兴九州中华,为早日实现中国智造2025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暑假,清华大学团委及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合作共同主办“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实践专项。项目旨在聚集清华及校友资源,推动清华技术、人才和产业的对接,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制造业、促进学生个人成长,达到社会实践育人实效。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