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猛志固常在:柳工以智慧和勇气打造全球工程机械品牌引领者

转载 2019-10-08 10:42 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

“猛志固常在”。作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柳工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会(BICES2019)上强势亮相,在占地4,759平方米的展位上展出13个品类、共计36台设备,以新技术、智能、环保(电动化、国IV标准)、创新等为亮点,涵盖柳工首台纯电动装载机856H-EV,纯电动挖掘机906E-EV和922F-EV,5G智能遥控装载机856H,专门为隧道施工打造的“大国重器”856HMax侧卸装载机和矿山专用的大型装载机8128H和890H,由中国、波兰、英国三地知名专家联合研发的柳工首款D系列推土机170D,荣获2019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4180D平地机,以及两款匠心淬炼的起重机产品TC800C6和TC1300C7等。同时在展会上首发柳工全新一代F系列挖掘机。

展会同期,柳工特别举办了媒体见面会活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波先生、副总裁黄敏先生、副总裁闭同葆(David Beatenbough)先生、柳工新技术总监爱德华(Edward Lee Wagner)先生等公司高层领导亲临出席,详细介绍柳工最新前沿技术发展概况,展示柳工筑梦行业一甲子的勇气和激情。作为始创于1999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媒体的大影响者,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www.6300.net)参加了本次媒体见面会,针对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向柳工提问,聆听其智慧的品牌声音。

BICES2019柳工媒体见面会现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波先生(左三)、副总裁黄敏先生(左四)、副总裁闭同葆先生(左二)、柳工新技术总监爱德华先生(右二)亲临出席

柳工奋进一甲子:以智慧和勇气打造全球品牌引领者

见面会之初,黄海波总裁代表柳工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2019年进入了一个平缓增长、但竞争空前激烈的新时期,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和竞争,柳工将坚持“持续修炼内功、把握未来技术、加快战略敏捷、勇于逆向思维”四大高质量发展战略思维,坚持“二次创业”和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和全面解决方案的“三全”战略,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他指出,柳工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运用方面从未懈怠,此次展会也展示了从远距离操纵、无人驾驶、到按照指令自主施工等前沿设备,不断地深入参与和运用智能化技术;在海外业务方面,柳工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占所有海外总收入65%,同比增长34%,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抚今追昔,黄海波总裁表示,未来的工程机械部不只有产业的传统周期,还有产业的转型期,柳工预判行业将于2020年到2022年结束爆发性成长,进入竞争聚集区;只有在这一时期抓住产业转型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才能成为全球工程机械的佼佼者。“在柳工发展至今的60多年里,我们没有走出太多的快棋,而是尽力走出每一步好棋,这也是我们能够走过60年,走到现在、走向全球的关键。”他总结说,“柳工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柳工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发扬爱国精神,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更高的智慧、更大的勇气、更持久的激情,朝着第二个辉煌甲子迈进!”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波先生回答现场媒体提问

柳工副总裁闭同葆先生为与会媒体介绍了柳工产品创新的最新情况,包括用于危险空旷的遥控整机和电动化车队,系列大型电动挖掘机和小型电动轮式装载机,先进的整机引导和控制系统以及全系列特殊工程应用设备等前沿产品。他指出,工程机械行业的变化远比我们想象的快很多,当前看似价格昂贵的技术很快就能被客户所接受,因此柳工积极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在大型机上进行技术优化,及时响应行业的快速变化。“开发可靠性和质量更高的工程机械,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结构设计工程师,依赖丰富的经验和认真的研究研发适应恶劣工况的产品。柳工在开发F系列挖掘机上运用了所有这些技巧,大幅提升新一代挖掘机的耐久性目标,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闭同葆先生表示,“柳工正在开发适应未来工况的新产品,我们坚信这就是工程机械的未来发展方向。”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闭同葆先生发表现场致辞

在随后的媒体互动环节,关注柳工、心系行业的各大媒体纷纷针对柳工此次参展的主打目标和品牌诉求进行提问采访,探寻行业未来前景动态,解密新时代下的“柳工之道”。作为始创于1999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媒体的大影响者,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www.6300.net)针对行业发展新局进行了现场提问,同时汇聚媒体见面会现场五大焦点,以飨读者。

焦点一:以前瞻视角打造柳工品质,服务行业砥砺前行

媒体提问:作为世界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柳工在许多前沿领域投入大量精力开发,但是在现阶段实际应用可能非常少。对此,柳工如何解释上述矛盾?面对2019增长相对平缓的市场,柳工下一步是否还将投入大量研发?研发费用占比大概是多少?

黄海波:第一点,我们首先应该看到一个规律,工程机械很多技术都是从民用开始起步的,逐渐发展到商用领域,工程机械行业、卡车行业都是这样,液压技术、电气技术、发动机技术也是如此,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同样没有例外。这些新技术在导入行业前期时,已经卡车等领域进行先行技术开发和成本摊销,对我们行业而言是一个优势。第二点,柳工将重点投资于我们战略相关的全面智能化技术研发。我们清晰地发现,工程机械行业不止有传统的高低增长的发展周期,还有工业行业的转型期,从传统的内燃机、液压控制再到电控等等,核心点在于这些技术如何应用到产品,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这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是柳工价值的核心所在。

当然,前沿技术短期内未必适用于大量客户,但的确有细分市场需求。从市场实践来看,许多客户并非不存在产品需求,而是现有制造厂商没有更好的方法响应他的需求,企业的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正是锻炼这种市场响应的本领。柳工近年来在海外健康发展,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特别是现时汇率的利好,为柳工下一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还要感谢客户,在我们新技术开发初期,就已经有不少客户与我们进行协同合作,针对特定工况具体协作,在预定购时也得到了客户的支持。每年我们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大概占我们销售收入的3~3.5%,即使在12年到16年这种低谷期,我们依然能够保持这样一个比例,始终保持技术领先,保持柳工的竞争力。

现场体验柳工5G远程操纵施工

焦点二:把握新能源时代机遇,与工程机械行业深度结合

媒体提问:在环保升级和国四时代的压力下,工程机械电气化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柳工如何看待新能源核心技术未来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应用?众所周知,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非常高。在这方面,柳工电动方案的电池成本负担如何?

黄海波:工程机械中的新能源技术,首先来自于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环保的要求;其次,传统的内燃发动机不能完全满足一些特殊的工况如隧道缺氧下的客户解决方案,这也是新的发展需求。相较传统内燃机,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首次购买成本肯定是比较高,但由于电驱具备提速快、扭矩大的技术特性,如果能在工程技术加以充分利用,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实现客户全产品使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我们预判未来新能源必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业内5%到10%、甚至30%的比例,但百分之百地取代传统内燃机还是不现实。

闭同葆:我们目前还在研发阶段,所以今天不会讲太多具体的数字。但是,电子行业的价格是逐年在下降的,回顾过去十年,电池行业价格以每年20%的比率下降。由于价格每年都在变,所以很难说出一个具体的价格。

柳工为参会观众讲解品牌产品技术性能

焦点三:以长远战略打造发展新景,六十年品牌之路行稳致远

媒体提问:我是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www.6300.net)编辑小琳。在行业发展方面,工程机械企业相对过高的成本负担,一直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将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又大幅降至13%,在柳工看来,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目前,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政策瓶颈还有哪些?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为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挑战,您如何看待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黄海波:从上半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国家增值税确实为企业带来了“减负”,在制造成本和盈利能力两方面都取得了效果。在上半年行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我们的盈利能力依然持续改善,增值税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利好是不争的事实。从企业负担来看,国内企业面临的主要负担还有物流成本。中国物流成本大幅度高于发达国家,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达14.5%,而美国只有不到8%,日本不到5%,国内在压缩物流成本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企业需要真正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使用价值的服务,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被各项成本挤占价格。

闭同葆:说到关税话题,我此前赞叹过柳工的长远眼光。还记得几年前参加北京展时,一个女士问我为什么要开发小型挖掘机,因为小型挖机的盈利前景在当时并不好。但是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柳工的小型挖掘机盈利能力非常不错。同样地,虽然目前电动产品市场还不够开阔,或者说电动时代还没有到来,但它早晚终究是会来的,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闭同葆:柳工作为全球企业,我们会面临来自全世界的关税问题、经济周期和汇率波动。但是柳工的战略是非常长远的,我们当然会有短期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但同时也深刻了解到,这些问题相比柳工60年的发展历史只是短暂一瞬。在柳工60年的企业历史,以及我们下一个60年发展的映照下,像北美关税、英国脱欧都只是非常短暂的问题。

展会观众在柳工展台现场实际柳工品牌设备

焦点四:面向再制造和西部市场,柳工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媒体提问:再制造的重要性在行业内经常被提及,但好像一直没有质的变化。柳工在本次展示了再制造挖掘机,未来是否有具体的战略规划?针对西北市场,柳工有没有什么规划或者布局?

黄海波:柳工是国家工信部第一批通过验收的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企业,并没有放弃对再造的研究。主要是近年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客户对再制造的需求是有所下降,更多以产销修为主,回到市场消化。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完整的再制造产业链,在产品指导理念方面也不再是“修旧如旧”,而是“修旧如新”,使再制造产品符合现有法规。我们因此也加大了对再制造的投资,使资源利用更合理,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价值。

黄海波:大西北的经济发展一定是以基础建设投资为核心,我们也参与了国家组建的川藏线项目对接,针对青藏高原的地质工况和事故规划进行规划,在诸多施工领域特别是桥隧施工探索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应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重新定位陕甘青宁西北市场,包括现有客户需求和下一步发展动态,加大投入支撑其发展。中国不能光有东部的崛起,也要有系统的全国战略规划。随着蓬勃发展的高铁公路如今也延伸到了西部,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在西部的投入,满足客户的需求。

气势磅礴的柳工先进设备,吸引众多展会观众驻足观看

焦点五:世界柳工,国际化布局助力柳工腾飞全球

媒体提问:世界柳工,源自中国。请您为我们诠释“世界柳工”四个字背后的柳工品牌理念。在未来国际化布局方面,柳工有没有更多落地计划或者全球性投资布局?

黄海波:2003年,我们第一次在澳门提出“世界柳工”的理念,明确了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战略目标;2004年,柳工在澳大利亚建立第一家海外子公司,实现海外业务的真正突破。海外业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既需要满足国际市场的高质量,也需要相应的海外服务和供应保障,在人才、本地化方面也有要求。我们在1987年引进了卡特彼勒的全套工程系统进行装配,但是整体产品还无法走进发达国家,然而如果因此不参与全球竞争的话,质量再好也难以在世界上获得尊重。为此,我们提出了“世界柳工,源自中国”的理念,下决心以柳工高端品质为根基,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最佳供应商,在几代领导的带领和奋斗下,真正实现了“走出去”。现在柳工有7个海外公司,赢得了当地客户认可,我们也更多地转向提供服务解决方案,贴近市场,适应发达市场的客户个性化需求。在制造布局方面,我们的海外业务不只是贸易,也包括产品、服务、研发,更好地满足当地需求,不断加大本地化市场投入,成为受全球客户尊重和信任的中国企业。

黄敏:在本地化方面,我们目前在波兰、印度做得比较好。我们把自己定位为源于中国、融入当地市场和客户的全球性企业,也期望在未来进一步整合全球相关资源。例如,我们本次展出的拆楼机,在中国的需求和市场容量不大,但在英国市场做得很好,相信有关技术和施工方案在英国成功运用后,可以再导回反哺中国市场,开拓细分市场新的增长点,在世界市场流通中真正打造“世界柳工”。无论从销售收入、品牌建设、客户群还是利润来源衡量,我们都是服务于全球客户和全球行业的世界级企业。

黄敏:对柳工而言,我们更多地把“民族品牌”理解为一种敢于挑战的“柳工精神”,明知道前方道路艰难,但是我们仍然勇于去挑战,也有意去攀登,这也是我们本次展会的主题——“猛志固常在”。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一流企业,因此我们的关注点还是聚焦于客户,根据客户需求开展工作,以客户的方案周期和产品的生命周期为抓手,关注这两个周期中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柳工设备在占地4759平方米的现场展会上进行施工演示

以品质发展的企业宗旨为为引领,牢牢把握新能源、国际化两大战略目标,柳工正以“猛志固常在”的无畏精神开创品牌新局,放眼更广阔的行业蓝海。展望未来,让我们期待柳工不忘初心,不断把握市场发展脉搏,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品牌综合解决方案,抒写下一个六十年的品牌传奇!

猛志固常在:柳工BICES 2019展会大合影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