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凝心聚力三十载 共铸行业新时代——CITA第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唐山召开

原创 2019-10-18 22:38 王少雄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10月18-19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以下简称“CITA”)主办,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年会”在河北唐山成功召开,同时举行了工业车辆分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国内外工业车辆行业企业代表、主管部门及国家相关事业单位与媒体共同参与这一行业盛会。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作为成员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大会现场

2.jpg

大会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

10月18日上午8:30,大会准时开幕,会议由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主持,大会围绕:CITA会长唐超、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国家市场监督局杜顺学处长、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莫欣农、CITA秘书长张洁,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连宗庆、唐山市丰润区区长侯旭等嘉宾领导代表的致辞及相关主题报告当中进行。

3.jpg

CITA会长唐超致辞

首先,CITA会长唐超致欢迎辞,他指出随着工业4.0的发展,人工智能渗透、大数据、物联网,企业在研发产品与新技术时,应适应新时代的特征,提升核心竞争力,告别一个广告可以红一个产品的年代;轻资产下的营销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线上、线下同步推动,租赁模式发展迅速,电商模式成为当下的新路径;制造+服务+互联网模式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应用。”

4.jpg

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民

作为本次大会协办方,同时作为东道主,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民首先代表唐山盛航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热烈欢迎各位相聚“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唐山,共同拉开此次大会的帷幕、共同庆祝工业车辆分会成立30周年。然后王董事长介绍,唐山盛航是唐山润钢集团热轧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诞生的新兴企业。公司始终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根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供销体系。与国内外众多叉车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为公司高效发展、实现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致辞并介绍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形势。祁会长指出,未来新机销售的增长将不会很高,而后市场的发展将超过新机销售。按照发达国家的情况预计,增长大概在5%左右,叉车市场亦是如此,以后发展主要靠后市场发力。

6.jpg

国家市场监督局杜顺学处长

国家市场监督局杜顺学处长在会上对设备的安全要求和国家特种设备标准等进行了解读,以及国家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与使用的重视。

7.jpg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莫欣农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莫欣农作为大会的特邀嘉宾发言,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新的机遇》的演讲,生动详细讲述智能化工业革命促进生产模式从以产品为核心的大规模批量制造转变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个性化定制。

8.jpg

CITA秘书长张洁

CITA秘书长张洁在大会上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2020年工作计划中特别指出,将在明年首次举办叉车安全日,让政府、协会、企业和用户多方一起参与,以降低叉车的事故率。

今年正值工业车辆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并现场播放了CITA三十周年发展历程宣传片,三十年的风雨征程,三十年的风霜如画,三十年后的前景展望,这一切都浓缩在宣传片中。一张张熟悉或陌生的面孔,一次次新的突破,重新回顾了三十年来CITA一步步走来的历程,此情此景,让每位参与人员都心潮澎湃。

9.jpg

CITA会长唐超

紧接着,“凝心聚力三十载,共铸行业新时代”分会30周年总结回顾中,CITA会长唐超回顾了工业车辆分会三十年的进程与历史,唐会长在致辞表示:“三十年来,工业车辆分会是创立、发展、进步、完善,在行业中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的30年,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健全到健全,由不成熟到成熟建设过程。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体制改革的深入,行业协会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工业车辆分会30年坚持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浮夸、不虚荣,坚持全心全意为会员、为行业服务的宗旨,坚持初心。” 在致辞的最后,唐超还对中国工业车辆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勉励大家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团结一心,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设工业车辆的新时代!

10.jpg

CITA会长唐超(左)与凯傲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及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林德(中国)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右)合影

11.jpg

CITA会长唐超(左)与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山村圭弥

12.jpg

CITA会长唐超(左)与河北省景县华鑫货叉有限公司杨忠强

随后,为了纪念这一重要时刻,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山村圭弥先生、凯傲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及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林德(中国)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河北省景县华鑫货叉有限公司杨忠强先生等分别上台赠送礼物,表达了各自对工业车辆分会的美好祝愿!

13.jpg

颁奖合影

随后,大会颁发“第三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零部件、服务管理类)奖项。

14.jpg

CITA秘书长张洁

下午,在介绍2019年工业车辆市场概况过程中,CITA秘书长张洁指出进入2019年,工业车辆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特别需要引起注意是2019年整体看,各车型没有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的量,尤其是三类车,总体增长率已不如前几年。

同时分析了造成出口整体下滑和三类车跌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贸易摩擦出口美国数量下降,出口德国因为统计要求的变化。

至于新能源锂电池叉车,张洁公布一组可喜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锂电池叉车(1-3类)销售量为27980台,比上年同期的11078台相比,上升了152.57%。

张洁指出末来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趋势依然是电动化、绿色环保、智能化、联网大数据应用、单机设备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15.jpg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德进在大会上作“在继承中创新 在融合中发展,合力企业管理中实践与探索”主旨发言。

自1991年以来,合力始终保持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龙头地位,2006年进军世界工业车辆行业十强。

张德进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合力得经营发针、发展战略、生产管理、信息管理、研发管理,与此同时表示合力将在继承中砥砺前行,奋进中融合发展。他强调企业应该补足管理“短板”,是我们追赶国际一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因地制宜提升管理,并持之以恒,契而不舍,全心投入推进管理,以尊重人、激发人潜力为前提,坚守依法合规经营。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美的贸易战,对于中国来说,没有什么可惧怕的。因为我们有辽阔的领土,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庞大的消费群。只要我们兢兢业业,把制造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便可以抵抗任何压力。这是基于我们中国5000年来的文化自信。同时,企业要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学习国际企业的优势,发挥我们的创新精神。最终,我们也将从跟随者成为超越者。”张德进董事长强调道。慷慨激昂的讲话,赢得了雷鸣般的阵阵掌声。

16.jpg

凯傲亚太业务转型副总裁、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连宗庆

凯傲亚太业务转型副总裁、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连宗庆分析了当前全球数字产业化发展中的情况,并详细介绍凯傲集团在数字化产业前瞻性投入和取得一系列成果。

17.jpg

唐山市丰润区区长侯旭先生

唐山市丰润区区长侯旭先生为与会嘉宾形象生动介绍了唐山,并就丰润区经济发展情况、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推介。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唐山市丰润区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与6家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倡导发展新能源战略,加速智能化在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高层主持的“新形势下工业车辆高质量发展专题对话”。邀请了安徽合力董事长张德进、凯傲亚太业务转型副总裁连宗庆、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中力董事长何金辉、广西柳工叉车董事长王太平、CITA会长唐超等进行对话。

18.jpg

安徽合力董事长张德进在对话中指出,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做到6个更:更高品质、更高效率、更低能耗、更高附加值、更加国际品牌化的影响力、更多的投资回报。

19.jpg

比亚迪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表示,比亚迪作为工业车辆的新兵,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一直在向国内外的一些领先企业学习。我们相信将磷酸铁锂运用在工业车辆上,在目前至少说是最适合的。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终极能源,我们也在储备这方面的技术。为了提升品牌的影响力,适当的宣传必不可少,虽然在上一届德国工业车辆的评比上获奖,但对我们而言还需加倍努力。

20.jpg

广西柳工叉车董事长王太平提醒大家根据自身的情况,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据他介绍,目前柳工已经开发出符合北美市场的一系列的工业车辆产品,其中C系列叉车,以其优秀的性价比在北美已初见成效。我们相信,通过多年的摸索,柳工叉车借助柳工工程机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定能提升柳工叉车品牌的影响力,实现更大的价值。

21.jpg

凯傲亚太业务转型副总裁连宗庆谈道,在20多年前,林德注入巨资进入中国市场,现在看起来是值得的。当然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目前正在重复欧美成功的故事。因此就工业车辆而言,从油动转向电动,从重型叉车转向仓储轻型叉车,凯傲集团必须跟随市场的步伐,做中国市场上最需要的产品,提前做出前瞻性的预判。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扮演一个系统集成商,为这个庞大而复杂的市场提供最完美的解决方案。

22.jpg

中力何金辉董事长强调,虽然我是中力公司的董事长,但我更愿意扮演一个产品经理的角色。确实中力为全球轻量化搬运做出了给中国人长脸的事,现在遍地都是小金刚,小金刚弥补了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缺陷,这无疑是创新。但我认为创新最重要的是,那些想靠高质量产品发展的企业,并坚持高质量的创业心态。反之,则创造不出高质量的产品。未来中国5-10年,经济哪怕是低速增长,我们依然能从低速的高质量增长中赢得竞争力,也将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23.jpg

CITA会长唐超作总结性发言中提到,企业需要有国际化视野,前瞻性目标,并培养顶尖级团队,坚持专、精、特、新的路线,产品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24.jpg

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首席技术管李飞

25.jpg

杭州杭叉桥箱有限公司工程师付会鹏

26.jpg

凡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己

最后,创新奖金奖获奖企业: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杭叉桥箱有限公司、凡己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分别上台对所获奖项目的产品技术亮点进行详细阐述。

第二天上午,应东道主唐山盛航环保机车制造有限公司邀请,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丰润区的工厂。据介绍,唐山盛航成立于2011年,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500人,拥有5名高级工程师、13名中级工程师,17名技术骨干人员。秉承“科技领先制造精品争创一流”的核心理念,坚持“创造绿色共赢”为发展目标,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新兴企业,目前以生产叉车门架、叉车横梁、叉车滑道以及叉车门架总成为主打产品。具备年生产又车配件20万吨,叉车门架及总成20万台套生产能力。

27.jpg

全体合影

至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历时1天,共有数十位行业领袖,200多名业界精英参与本次年会。本次年会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一个齐聚互动,展示实力与创新,对接资源,分享经验与智慧的平台,也为工业车辆发展指明了方向。对2019中国工业车辆发展做了深度总结,给中国工业车辆产业的2020带来了一个完美开端。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