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三一纯电动港口牵引车厦门批量投运,充电1小时干活一整天

转载 2019-12-11 11:07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三一港口机械有限公司

12月10日,由三一自主研发的5台纯电动港口牵引车在厦门港海润码头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全国首批商用化的纯电动港口牵引车。

基于能源危机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然而,在码头运输行业中,经营者对纯电动牵引车依然持怀疑保守的态度,不确定新能源车型是否会对经营效益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一基于丰富的港口设备生产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水平,推出纯电动牵引车,携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用科技作出强势回应,打破质疑,引领行业发展。

三一纯电动港口牵引车技术特点

该款牵引车是一款4X2纯电动牵引车,整车自重仅为9250kg,从整车规格、驾驶室、底盘悬架来看,它跟一般燃油牵引车没有多大差别,动力系统才是它的技术关键之处。

1、驱动系统:双电机+2档变速箱

该车充分考虑港口工况环境,空箱时单体机工作,重箱时双电机工作,10km/h-30km/h是电机的高效区间,比传统设计更加节能高效。电机额定总功率180KW,匹配一个结构简单的2挡变速箱,既让动力性和操控性得到提升,又减少了维修保养部件,有效降低故障率。

2、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按需配置

该车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环保、循环寿命长等特点。电池组采用模块化设计,高压配电箱多合一,减少了零部件数量,可以有效降低整车故障率。该车的核定存储能量为268.7KWh,可以按需配置,满足不同码头工况的需求。

3、充电效率和制动能量回馈

车辆配备双枪充电口,在快充模式下,60分钟即可充至95%。同时,该车的辅助电机作为制动能量的发电机,实现辅助制动作用,相当于一个缓速器,提升制动效能,并减少刹车片的磨损。

4、安全性提升

驾驶室后增加防撞梁、侧面增加防护栏,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三一纯电动港口牵引车作业性能

1、载重大、动力好

该款牵引车最大牵引质量55,000KG,可同时运载2个集装箱,与内燃机需要提高转速来获得大扭矩的特性不同,纯电动牵引车起步便可输出较强动力,0~30km/h加速小于25s。

2、充电快、续航长

2018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70.23万TEU,排名世界第十四位。码头日夜作业,续航问题是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选用三一非常重要的一点。据了解,该款牵引车在港口工况、车辆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超过120公里(相当于18小时作业),充电一小时即可满足一天负荷作业。

3、经济账

据测算,相较燃油车,按120km/日作业里程计算,三一纯电动集装箱牵引车可节省油料成本150,000元/年,节能维修成本8000元/年。由于纯电动车辆没有柴油车的噪音,即便是处于行驶状态,驾驶室也非常安静,采用偏置式的驾驶室,使得驾驶视野范围、稳定性、舒适性大大提高,让驾驶员的工作疲劳度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随之提升。

这已经不是厦门港第一次采购三一纯电动产品,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厦门港正积极打造新一代绿色生态港口,去年引进了三一纯电动的集装箱堆高机,今年继续加码,批量投用新能源牵引车。

三一海工将乘势而为,持续创新,聚焦绿色节能、数字化和智能化,不断推动港口码头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