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很多人喜欢单手操作方向盘,那么按照叉车方向盘设计可以吗?

转载 2019-07-29 09:45 水墨丹青世世情 来源:水墨丹青世世情

  叉车、装载机等方向盘出场时就自带助力手球,司机经常左手操作方向盘右手操作控制杆,单手操作方向盘是工作需要。

  而轿车等乘用车是不需要也不可以在方向盘上安装助力球的,所有的助力球都是后期加装的。轿车加装助力球装饰的意义更多一些,实用意义小,甚至影响行车安全。因为轿车的转相比与工程车辆是不一样的。开过车的朋友,尤其是开过轿车与工程车(农用车)都会有如下感受:轿车的方向盘比较灵敏,两圈半就可以打满,方向盘轻度位移就可以改变转向车轮的角度, 车辆方向也会随之改变。而驾驶工程车辆时会发现方向盘反应比较钝,方向盘打满圈数远远高于轿车。方向盘位移时,转向轮角度改变的角度也比较小。其实这就是方向机的转相比不同造成的。

  因为有方向助力,轿车方向机的转向比设计的就可以低一些,即使转相比低一点方向机也不会沉重。转相比低,车辆在正常行驶中不需要大幅度操作方向盘,驾驶起来更容易、轻轻转动方向盘就可以改变修正车辆运动轨迹,降低驾驶难度,提高舒适性。平时行驶时不需要大幅度操作方向盘,直线行驶时只需要定舵,保持方向盘转角不变即可。如果加装了助力手球,直线行驶时靠手球定舵对操控者要求就非常高了,远远不如单手直接抓方向盘牢固,有一定危险性。唯一的用处就是原地打轮,手球用起来方便一些。除了原地打轮,手球甚至碍事的。而叉车、工程机械等车辆的方向机转相比就相对高很多,尤其是采用全液压转向器车辆,转向机相当于一个液压控制阀,控制油缸伸缩来实现转向助力。

  这类工程机械因为承载大、对转向机要求都非常高,必须采用全液压助力系统。这种转向机并没有传统汽车转向机的齿条系统,方向盘控制的是液压转向器,液压转向器与普通的液压控制阀原理还不一样,控制阀只是起到开关作用,改变液体运动方向作用。而液压转向器则是一个计量马达,可以准确的控制液压油输出的数量来控制油缸伸缩幅度,并起到保持作用。理论上有液压助力,转相比是可以设计的非常低的。但是叉车、铲车在工作中对方向操控精度要求很高,往往1cm甚至更少的距离都可以通过控制方向机来精确调整。

  细调,这就对转向机提出来很高的要求。转向比太低,像轿车一样是难以精确控制方向的。轿车轻动方向盘车轮转角就会改变,在对车轮角度改变需求很小的情况下,轿车方向盘是很难控制的。而转相比高的方向机,方向盘转角大,车轮转角小,这样才可以精确的控制车轮角度。

  轿车的方向盘可以理解为粗调,控制精度低,但是效率高。叉车方向盘可以理解为细调,调谐更精准,但是效率低。装手球可以大幅度降低司机劳动强度,而不会影响驾驶安全。现在高档轿车已经采用了可变转相比转向机,低速时自动降低转向比,提高转向效率,原地打轮更轻松,减少方向机圈数。而高速行驶时自动提高转向比,增加方向控制精度。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