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帮企业节省成本并减少事故——叉车安全管理5大要点

原创 2020-05-14 09:51 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今年6月在美国俄勒冈州彭德尔顿举行了叉车蓝山职业安全与健康的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叉车安全方面进行讨论,并且提出以下五个安全准则供行业人士参考。

1.安全培训

职业安全和健康机构(OSHA)表示,据统计全球每年至少发生35,000起涉及叉车的严重事故以及62,000起非严重事故。此外,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有96名美国工人丧生在涉及叉车事故中。在华盛顿州劳工和工业部发布的安全指南中指出,未经叉车操作培训和叉车基本知识普及的操作员们所遭受到伤害以及死亡的风险会增加很多。因此在OSHA的《工业动力卡车标准》(29 CFR 1910.178)规定中表示:雇主应该确保所工厂叉车操作员在操控叉车作业时应该完成相关的叉车安全培训。

OSHA表示企业的叉车安全培训计划应纳入正式的工作指导(例如讲座和书面材料)并且将实践培训和工作场所绩效评估相结合。尽管如此,叉车操作员仍应注意不同类型的叉车之间的差异。

2. 例行安检

管理者需要时常敦促操作员在每次作业之前必须例行检查叉车。例行检查包括发动机的正常运行情况,车胎、照明灯、喇叭、制动器、报警器、液压情况以及各个车身支撑部件情况。

3.了解机械原理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afety Council)针对工业车辆和越野叉车操作员的培训计划进行了针对性的讨论。虽然这些看起来属于基础范畴,但对于提高驾驶员和工厂工人以及相关人员的安全却至关重要:尽管叉车和普通的运输车辆具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根本性的不同。

两者之间的差异化表现:

叉车属于开放式结构

本身重量从9,000到30,000磅不等

车辆行驶速度一般低于20 mph,接近于步行速度

三点悬挂结构

车辆更容易发生翻倒(无论是否装载)

转弯半径教小,可适用于狭窄的地方

NSC建议操作人员在驾驶车辆时应始终确保系好安全带。否则,一旦叉车发生翻车,就有可能会使操作员从叉车座椅中被甩出,从而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人身伤亡。与此同时,操作人员还应随时留意自己周围工作环境的情况,因为有可能叉取得货物体积过大或过高会影响驾驶员的视觉范围。

驾驶员在驾驶叉车作业时应该随时注意周边环境的安全。OSHA提出几点建议包括:

始终保持清晰的视野

始终保持视线在行驶的方向

使用叉车自身的辅助工具(例如后视镜)提高视野范围

夜间行车使用顶灯,提高周边作业区域的可见度


4.了解“叉车重心”原理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空载的叉车其重心(重量集中的地方)通常高于普通的车辆重心。然而,如果增加负载其自身的重心又将发生改变,一旦叉取货物之后,其重心可能会在载荷和叉车之间的位置。

叉车重心建立在三点悬挂系统上,其物理特性类似于三角形。其支撑点位于前轴的两端,另一个位于后轴的中心。NSC表示,这样的结构形成了一个“稳定性三角”,当叉车在行驶过程中,操作员就置身于这个三角形中。

然而在工作中会因为诸多因素导致叉车脱离稳定三角结构,其中包括不稳定行驶、负载过重、超宽或超高、快启和停止、弯道过快、凹凸地面等

以下是帮助防止叉车倾翻的技巧建议:

操作前,请确保负载完全稳固

在运行期间,将负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位置

在潮湿或湿滑的条件下缓慢行驶

转弯时放慢速度,交汇处需鸣喇叭

5.货物堆垛技巧

OSHA建议操作员在用货叉叉取货物之前,需确保货物的稳定性和判断货物尺寸大小方可进行安全搬运。同时需要确保不要过载搬运,并且将货物处于居中位置。

货叉抬起之前,需将叉车门架稍微向后倾斜,使其重心靠后增加稳定性。堆垛时OSHA建议将货物从下部抬至堆垛处上方约10厘米或4英寸处。与此同时,放置货物时操作员应整齐的堆垛货物,确保该区堆垛货物的整齐稳定。当堆垛结束之后,叉车缓慢平稳退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