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东方“氢”岛未来什么样?十年规划来了!三大空间布局

转载 2020-08-01 09:47 经济导报 来源: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为推动青岛氢能产业发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征集意见稿)》,正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规划》提出,在未来10年将青岛发展成为国际化氢能城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其中,近期目标是到2022年,推进氢能产业集成创新、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港口、氢能小镇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600辆以上,在青岛港试点燃料电池机械和港口集卡;建立健全氢能产业链,培育超过5家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

产业起步潜力待挖

青岛氢能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其中,化工副产氢资源丰富,董家口化工园区内集聚了金能科技、海湾化学等一批化工龙头企业。例如,海湾化学公司的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每年可贡献副产氢气1.1万吨;金能科技公司规划建设的2套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投产后每年可获得约7万吨高纯氢气;丽东化工每年副产氢气4万吨;青岛炼化拥有3万标准立方/小时和4万标准立方/小时两套制氢装置,一套180万吨/年重整装置,年产氢气量约12万吨。

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同时具备汽车、轨道交通、发电供热、港口码头等氢能应用示范全场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例如,青岛国际院士港联合同济大学、上汽集团等研发资源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集成应用示范,包括氢能制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能应用全产业链项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成功国内首列氢能有轨电车;美锦能源在西海岸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包括氢能商用车整车、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等项目;西海岸新区已启动氢能公交示范项目,并配套建设加氢站;平度市同和高新区青岛氢航动力有限公司氢能源无人机已投产下线,青岛汉和氢能电源续建项目正在建设。

《规划》提出了目前青岛氢能产业存在的问题。比如,青岛化工副产氢主要用作化工原料或供热燃料,用途单一、附加值低,未能起到能源转型升级的作用;氢能源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数量少,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缺乏技术优势和集群效应。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储运设施不完善、加氢站数量少,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

到2022年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

围绕“东方氢岛”发展,青岛从示范应用、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和基础设施四个维度进行“部署”。

建设国家级氢能示范城市。重点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氢能示范区,拓展氢能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供热、化工、发电及备用电源等全场景应用领域。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以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包括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叉车、载货车等,在公共交通方面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在新建的轨道交通项目中试点燃料电池轨道列车,提高相关产品成熟度,加快商业化推广进程。在青岛港开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物流运输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氢港”。

打造高端氢能产业集群。以西海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等为依托,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施“燃料电池汽车领头羊”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培育国际化氢能创新高地。整合青岛氢能技术创新力量,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重点突破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燃料电池电堆、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等氢能核心技术,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等研发资源建设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孵化园区。

建设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加氢站布局,鼓励建设油/氢、气/氢、氢/电等多种形式的合建站。据悉,青岛将出台加氢站建设实施方案细则,率先在西海岸新区、李沧区、即墨区、莱西市等区市建设加氢站,以技术相对成熟的高压储氢加氢站为主。到2022年,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2025年,累计建成25座以上加氢站;2030年,累计建成50座以上加氢站。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谋划实施“三区”协同发展,即南部氢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和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发挥各自优势,共创青岛氢能发展蓝图。

其中,在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依托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企业。到2030年,打造1-2家燃料电池整车企业,5家规模以上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辅助部件企业,其中,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1家、10亿以上的企业5家以上,建成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增进省内区域协同发展。联合“鲁氢经济带”的主要城市,实现跨区域的产业、政策、技术、资金方面的合作。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建立“300公里氢能合作圈”,以300公里氢气输运半径辐射烟台、潍坊、威海、淄博、临沂、日照等城市和地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