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高空作业的明智之选——高空作业平台

原创 2019-11-20 09:46 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不断减退、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人力成本不断上升,高空作业中费时费力的传统脚手架模式退出了市场舞台,高空作业平台成了高空安全文明生产的明智之选。

一、高空作业平台车的兴起

早些年,高空作业平台与工程机械行业中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起重机等产销量较大、竞争较充分的行业相比,没有受到社会过多的关注。近年来,随着高空作业平台外资企业先后进入中国,并纷纷在中国投资设厂,再加上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最重要的是高空作业行业在安全意识方面不断加强,因而吸引了包括国内叉车企业在内的群体开始关注高空作业平台市场,新能源叉车的引领者比亚迪就在11月8日举行了高空作业平台发布仪式,正式宣布比亚迪叉车进入高空作业平台行业。众多企业对平台行业的关注也让客户对高空作业平台的期望更高了。企业的关注与客户的期待共同推动着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发展。

二、高空作业平台应用广泛,具有安全、高效、经济的特性。

高空作业平台灵活、易用,可为客户带来高效、安全、耐用等价值,为客户节省时间和成本,应用的领域包括:通用建筑工程、航空航天、船舶制造、通信、市政及公共机构、工业工厂及农业与园林绿化、商业零售、仓储配送等,几乎所有的商业和工业领域都能够看到高空作业平台的身影,广泛的应用性就意味着巨大的成长潜力和市场机遇。

三、欧美市场集中度较高,行业巨头不断向非欧美地区拓展并促进当地行业的发展

由于经济总体量较大、人工成本较高,加上生产安全方面法规和监管制度较完善,欧美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空作业平台消费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逐步成熟,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欧美地区无论是销售额还是设备存量近年来均呈现低速稳定增长的特点。欧美地区平台行业高度集中,其中前五大企业收入占比接近70%。另外,在欧美市场中,终端用户往往是通过租赁获得高空作业平台的,2018年欧美租赁市场合计占全球租赁市场60%以上,从这个租赁占比也可以看出欧美市场的成熟与集中度。

高空作业平台主要生产基地也在欧洲、北美,经过多年的发展欧美企业已拥有极强的研发制造能力,产品向高端化发展。由于欧美市场发展已基本成熟,增速较低,近年来他们加大了对欧美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比如中国,他们以其实力雄厚的技术、高端化的产品特点让国内客户接触到最先进的产品,迅速了解其优势和特点,一方面加快市场的培育,另一方面也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制造企业带来了挑战,有效促使本土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强中高端产品的研发。

四、我国高空作业平台现状

我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规模整体较小,但未来潜力巨大。中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规模和成熟度并不太高,高空作业平台的普及率也较低,市场上也多以跨国企业的产品为主,但近年来一批国内企业快速成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2018年、2019年高空作业平台的销量进入快速增长期,每年增速接近50%,预计到2021年,国内总销量有可能达到10万台;同时由于生产成本优势以及全球产业中心的迁移,中国有望成为未来全球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重点增长区域。

人工成本提升、大型项目应用及快速成长的租赁市场助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高空作业平台下游包括租赁商和终端客户,目前租赁是主要渠道,特别是上海,已成了我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商的发源地。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尚未发展成熟,但随着平台广泛应用于各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也得到快速发展。快速成长的平台租赁市场以其方便、快捷的模式让用户更多的关注高空作业平台,也有效的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五、国内新进入平台行业企业的应对措施

高空作业平台能够大幅改善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并促进施工工艺的进步,但就高空作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言,也面临着特殊的挑战,为确保人员、设备和工作环境安全及作业的高效,产品的可靠性是重中之重。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市场规模与国际市场相比还很小,因此要实现高空作业平台的规模化生产,还要有国际化思维。高空作业平台出口就如同目前中国出口装载机和起重机一样,在突破市场和技术壁垒后将大有提升。

针对以上两点,国内不少叉车企业在进军高空作业平台行业时,都充分借助现代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可提供准确的超载、倾斜、坑洞等安全预警,还能实现智能故障报警、诊断,大大提升了平台的便捷性、安全性。比亚迪叉车顺应市场趋势进入高空作业平台领域,最新发布的自行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利用先进的CAN总线控制、故障诊断装置、水平报警仪、盘式制动系统等来保证产品的平稳、安全、可靠。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借助比亚迪与生俱来的企业优秀基因一如既往的将无污染、低噪音、长续航、长寿命等显著优点继续传承,满足客户对绿色环保、长时间作业、低综合使用成本的需求,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据我们了解,比亚迪的自行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作业高度为8米到16米,平台可同时容纳两个操作工以及物料,配合可延伸平台,扩大了工作范围,在为客户和高空作业者提供安全、高效、舒适的使用体验的同时,大大提高产品的工作效率。

当前的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空间足够大,应用领域广泛、中国市场的需求层次多样复杂,为不同的经营模式提供了足够大的平台。不管是新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还是原来就从事高空作业平台的企业,精准定位产品性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主动出击探寻新的应用领域,才能让高空作业平台成为高空作业的明智之选。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