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能源叉车行业引领者的担当——比亚迪叉车媒体交流会感触

原创 2019-12-03 10:14 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韶关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

比亚迪在2019年举办了两场媒体交流会,第一场是“锂时代 创未来”比亚迪叉车春季品牌交流会,另一场是在汉诺威展会期间举办的“锂质天成 智行无界”品牌交流会,我有幸参加了这两场交流会。从这两场交流会上可以看出比亚迪叉车作为新能源行业引领者的担当。

在第一场“锂时代 创未来”比亚迪叉车春季品牌交流会上,比亚迪侧重点是关注企业本身的发展:从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完善服务网络、产品研发及保证产品品质等方面来畅述比亚迪叉车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计划。而在第二场 “锂质天成 智行无界”交流会上,除了关注企业的发展之外,比亚迪叉车更多的是关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比亚迪叉车一方面是通过积累与沉淀,包括在技术、车型、系统、零配件等多层面的自主研发,将核心技术从车型、到电池、充电、控制、调度等技术完全由自己掌握,从而通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优化市场价格,让行业整体受益,体现出比亚迪叉车在新能源叉车方面的担当。另外,在媒体交流会上还呼吁行业重视新能源产品,并在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为了规范行业的发展,承办了由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初稿讨论会等。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叉车行业的引领者,不只是关注自己的电池优势,还加强零部件的开发。的确,比亚迪电池零排放、零污染、低能耗以及长寿命的特点行业内外都知道了,比亚迪叉车在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及完善管理模式、市场销售模式的前提下,重视零配件等多层面的自主研发。

我们来看看目前我国工业车辆行业零部件的基本现状,随着我国工业车辆的快速发展,零部件行业的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企业数量过多,市场集中度不高,经济规模不大,年总产值不高,另一方面国内工业车辆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及研发能力弱,使零部件企业难以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上有大的作为。据我们了解,从资金投入方面来看,国外工业车辆行业的统计数据表明,零部件企业的平均投资一般为整车企业的1.5倍左右,而我国目前的投资比例还不到0.3倍,投入少、能力弱制约了配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样因为我国工业车辆的快速发展,国外零部件企业加紧渗透中国市场的步伐。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工业车辆销量已接近60万台,根据国际公认的测算数值,整车行业每生产1美元的产值,就会带动零部件行业0.4美元的产值,面对机遇的同时,国外零部件企业强势进入中国市场。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比亚迪叉车提出包括在技术、车型、系统、零配件等多层面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应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让行业整体受益,体现出新能源叉车行业引领者的担当。

在“锂质天成 智行无界” 媒体交流会上,毕总还呼吁整个行业能重视新能源产品,通过媒体的报道让客户更了解新能源产品。毕总认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很明显,新能源叉车也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的确,从长期来看,推进新能源的研究、开发和使用,对从资源使用型过渡到环境保护型的新型发展方式非常重要,这个转型任重道远,但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以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会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此次交流会中,比亚迪叉车总经理毕国忠先生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还谈到比亚迪叉车为了规范新能源叉车行业,协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制定《工业车辆 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和《工业车辆用锂离子电池及其系统》(征求意见稿),希望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依据。在比亚迪看来,行业标准的制订,不仅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行业标准已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可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整个行业的美誉度。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率先参与、制订标准并推向市场、规范市场才不会在竞争中处处受制于人,才能有利于中国新能源叉车行业的发展。

比亚迪叉车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新能源叉车领导品牌,以新能源叉车技术让生活因环保而更美好,通过对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宣传及协助制定行业标准体现出作为行业引领者的担当。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