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两会季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绿色产品的认证规则还要优化完善

转载 2020-05-25 15:03 天能集团 来源:天能集团
浙江省长兴天能电源有限公司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绿色产品认证规则的建议》。他呼吁,国家迫切需要一部涵盖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实现“一类产品、认证标准、认证单元、评价体系”等内涵的法律体系,推动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蓬勃开展。

张天任指出,2018年4月,浙江省湖州作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工作试点城市进行先行先试,此后,陆续出台了30多个制度和技术文件。截至2019年,已有地板、木业、纺织印染等7个行业35家企业52个产品获得全国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湖州绿色产品认证运行体系建设,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湖州经验的基础上,浙江省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关于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意见》,在浙江范围内全面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政府对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企业参与绿色产品认证的积极性非常高,成为推动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建设的有利因素。同时,绿色产品认证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不断地摸索经验。

张天任调研发现,家具、涂料、纺织等产品比较容易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对材料、结构、工艺不同的铅蓄电池、碱性电池、原电池、太阳能等电池产品来说,标准的共性因素却很少,以至于同一的产品系列和产品品种,也需要各个生产商进行重复认证,制度交易成本过高,且有些通过认证的产品品种有绿色标识,暂未通过认证的没有绿色标识,难免给消费者辨识造成困扰。还有,虽然绿色产品的标准、认证规则、标识体系正在不断建设完善,但认证实施效果的评价体系还没有建立。

对此,张天任代表建议,要更加准确地理解“一类产品”,进行绿色产品的认证,合理界定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及其对应的认证规则;要更富弹性地认定“认证单元”,如同一生产场所可以作为一个认证单元或由集团公司进行统一认证,各个生产企业共同使用;尽快制定实施效果的评价体系,为进一步完善调整认证工作提供支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