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零下36℃的诗与远方

转载 2020-07-23 10:05 锡柴 来源:锡柴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

诗与远方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

代表的是理想的生活

而对于靳越峰来说

则是奔向理想的征途

这条路像诗一般美丽

又如远方让人无限向往靳越峰是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前瞻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部电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他的理想是成为电控系统领域的专家,以自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助推解放动力跻身国际强手之林。

靳越峰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初心和使命,也为了心中执著的理想,他付出了超越一般人的努力,也取得了不同凡响的成绩,赢得了无数的赞誉,多次获得各级荣誉和表彰,近日被解放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电控明星”的光辉岁月

靳越峰2010年从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从事燃油电控系统的开发工作,并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他将先进的理论知识融入到工作实践,又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很快在燃油电控系统领域脱颖而出,凭着高超技能和阳光形象获得了“电控明星”的美称。

2017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成立,靳越峰所在的研究所加入事业部大家庭,改组成前瞻技术研究院,瞄准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进行探索。事业部积极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加大了高端燃气机产品的开发力度,亟需这方面的技术人才。靳越峰站出来说:“我来上,我是共产党员,就应当战斗在最需要的地方。”2018年开始,他根据事业部整体布局的需要,将自己钻研的主攻方向从燃油电控转到了燃气电控领域。

2019年,他参与了6SM3国六天然气发动机的升级开发项目,围绕产品性能优化和质量提升就行研究探索,一次又一次解决了台架试验和道路试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该系列产品成功推向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和团队一起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在提质、降本、增效方面挖掘潜力,仅优化线路布局这一项改善措施,就将电控系统的装配节拍由8分钟降为4分钟,同时将零公里故障率降到了零。

“奔跑健将”的飞驰人生

新产品开发讲求的是效率和进度,只有这样才能抢得市场导入的先机。为此,新品开发人员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而靳越峰就是这条赛道上的奔跑健将。因此,他又得到了一个褒奖的绰号——“跑男”。

平时工作中遇到靳越峰,似乎都处于奔跑的状态。他在产品试验室最忙碌的时候,一人要负责四五个试验台架的电控系统维护,其它项目组遇到电控系统方面的难题也都会想到他。他还主动跑去相关部门,找各方面专家沟通交流,探寻高效解决问题的方法。

靳越峰还要经常往外跑。在他工作的地方,一直放着个箱子,里面是外出便于携带的工具和一些简单的出差用品,时刻准备着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这个“说走就走”不是随着自己的心意,而是响应道路试验人员的求助,去现场解决难题。产品道路试验是一项苦差事,面对的多是高温、高寒、高海拔的极限环境。靳越峰却不怕吃苦,他认为:只要心存梦想,哪里都是乐园。为了保障试验顺利进行,他与道路试验人员一道乘坐试验车辆穿越在沙漠、雪原和险峰之中,享受他的飞驰人生。

“拼命三郎”的冰雪世界

说到呼伦贝尔,很多人眼前展现的是一片美丽的大草原,美得就像心中的“诗与远方”。靳越峰却切身体验过零下36℃的呼伦贝尔是一个怎样的环境?广袤的草原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太阳的光芒显得那样苍凉无力,空气也都似乎凝固了。整车高寒标定要挑战的正是这样的恶劣环境。

2019年冬天,靳越峰随同CA6SL国六天然气发动机高寒标定车队来到这里。冬日的呼伦贝尔,早上八点钟,天才朦朦亮。靳越峰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赶到了停车场,打着手电筒检查车辆状况,采集初始数据。由于车辆刚启动时,空调温度还没上来,驾驶室里冷得就像冰窟,他要一边检测一边通过搓手跺脚取暖。等到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了,空调接近了正常温度,其他人员也都到齐,车队迎着初升的太阳出发了。

车辆行进途中,靳越峰还要经常在停车间隙从驾驶室走出,进入外面的冰雪世界,检查外装零部件的质量。有一次,故障诊断仪显示油压报警,为了找到故障原因,他在零下36℃的低温环境中钻到车底,用几乎冻僵的双手拿着万用表检测电器线路。经过仔细检查,最终发现是极限低温引起的传感器误报警,靳越峰又冒着严寒完成了故障件更换,保证路试车队顺利前进。等到他回到车上,全身好多地方已经冻得发紫。车队同行人员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纷纷称赞说:你工作起来真是一个“拼命三郎”。面对当下 我们干劲十足

因为努力的人必然优秀

面向未来 我们豪情满怀

因为优秀的人仍在努力

让我们一起携手

带着初心和使命出发

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