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天能工匠⑥ | 李小华:退伍不“褪色” 军人精神助我成车间“万能手”

转载 2020-08-01 10:54 天能集团 来源:天能集团
浙江省长兴天能电源有限公司

“军人就要有付出精神,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军人出身的李小华腰板笔直,留着寸头,眼神锐利。今年是他在天能工作的第8个年头,任职动力能源公司制造二部生产经理,凭着身上的冲劲儿,带着制造二部的大伙儿一起奋斗。

从基层成长为青年骨干

1990年,李小华从部队退役,五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锻炼了他的体魄,也锤炼出顽强的毅力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2012年,他踏入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从极板车间基层做起。8年间,他经历了高温的炙烤、技术的磨砺......在汗水的浇灌中不断成长,踩实每一个脚印,从铸板工人到车间主任,最后成为生产经理,极板车间变成了筑起他“将军梦”的战场。

多年基层的工作磨砺,让他时刻把产品品质的控制细节和生产技术状态放在心尖,每天在车间现场转一圈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日常生产中的问题、总结和新想法。在他的带动下,大伙儿通过不断的实践改进,逐步调整工作状态。李小华时常说,“做生产的,人机料法环测一个都不能出问题。”

面对挑战 冲锋在前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李小华正在安徽老家和家人团聚,突然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

“由于疫情,需要你立即返岗开展工作。”

“收到。”

......

合上了刚刚展开没几天的行李,李小华拎着行囊当即返回公司。身后,是全力支持他的妻子和父母。

“由于外地返厂,必须隔离,二部复工在即,生产计划任务非常紧急,很急!”这是李小华内心最真实的写照。李小华回到公司后第一时间就着手了解原材料供应、外地人员返岗、生产设备调试等各项工作。在生产车间里,李小华第一时间对生产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让车间现场人人有担子,个个有目标,员工们更是不分昼夜,一连加班数月毫无怨言。到了二月底,产线上拉足了产能,产量也按计划达成。团队精神就像强力的“黏合剂”将制造二部拧成一股绳,打赢了这场疫情中的生产战斗。 


以身作则 工匠精神

“带队伍的人一定要以身作则。”李小华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一次次检修任务中,他总是站在最前面,干最苦的活,最累的任务。每次发现问题,他就像鹰捕到猎物一样,全身心扑上去,势必刨根问底找到根源,知道解决问题后才松下一口气,这份专业专注、孜孜不倦的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车间里的每一位员工。

谈起如何打造一支匠心队伍,李小华说,“没有捷径,靠的是讲,还有练。”他经常带着手底下的人一起头脑风暴,谈质量、讲成本、说交期,不断深挖问题,寻找方法。李小华还总是乐此不疲地将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他还多次组织质量现场比武,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突击,通过实战比拼把班组成员的能力“摔打”出来。李小华的团队不光个人强,人人都强。生产制造二部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李小华个人也荣获“优秀管理工作者”称号。  

“静观世事,笑看人生”是李小华的座右铭。他说,在人生道路上,要学会以静观而应万变,以轻松应对各项工作和生活。这既是“李小华”精神,也是天能工匠传承的优秀品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