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在苏州召开

原创 2020-09-18 16:34 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

9月1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正式在苏州高铁金科大酒店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领导、特邀演讲嘉宾、分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相关企业及媒体等200多位代表以及协办单位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等特邀嘉宾。

大会现场

上午8点30分,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上午的会议由分会轮值会长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主持。赵董事长首先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逐一介绍到会领导及嘉宾。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赵礼敏董事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致辞

唐会长表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从行业经济发展来看,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将下滑5.2%,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将下滑2.5%。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下降13%,联合国贸发会预计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减少40%,达到近20年来最低水平。

大会现场

近年来,虽然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速减缓,但经济总体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仍拉动着物流行业的刚性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2020年1-7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逐步扩张的同时,现代物流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社会物流效率有所提高,物流市场环境不断向好。据统计,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2020年1-7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8.0万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致辞

丁副主任表示:苏州是江苏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风景旅游城市。苏州四大战略优势推动苏州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以及创业文化的发展。我们正以高层次规划为“路线图”全速驶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高速路”。在未来三年的发展中,我们预计在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值突破300亿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祁俊会长致辞

祁会长与现场嘉宾所分享主题是“关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运行与发展趋势分析”。2020年1-8月我们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值依然保持增长,同时自3月份以后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在逐渐恢复,然而在1-2月进口额累计下降25.2%。3月份,挖掘机、叉车、升降平台创历史新高,与之同时挖掘机、汽车起重机、压路机、高空作业平台等都不断创历史新高。原因主要包括:全行业有序复工、国家和地方经济政策的实施、行业企业根据新市场需求的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

从协会统计数据看,2020年1-7月销售量逐月好转,1月份12种重点企业主要产品销量同比下降20.5%;2月份同比下降44.8%;3月份同比增长2.34%,1-3月同比下降14.1%;4月份同比增长38.3%,1-4月同比增长0.49%;5月份同比增长40.9%,1-5月同比增长8.13%。6月份同比增长51.7%,1-6月同比增长14.4%,1-7月同比增长18%。从产品技术发展来看,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的市场需求,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工程装备成果不断。市面上一些具有辅助操作、无人驾驶、状态管理、机群管理、安全防护、特种作业、远程控制、故障诊断、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化工程机械得到实际应用。展望2020全年,我们预计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会有平稳增长。根据目前国际新冠疫情情况判断,今年工程机械出口将呈现较大压力,保持增长还需付出较大努力。

大会现场

今年以来,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市场快速恢复影响,进口额在去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一、二月份进口额累计下降25.2%,三月份累计仍下降25%,四月份累计降幅为22.2%,五月份累计降幅20.3%,六月、七月当月进口额降幅在5%左右,至七月底累计降幅收窄到16.5%。显示全国工程机械需求继续恢复,发达国家也在尽力恢复生产经营,使进口降幅呈缓慢缩小。

工业车辆分会张洁秘书长

张秘书长表示: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对分会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但是分会秘书处本着“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在最困难的时刻,与会员单位在一起,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协调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完成会员企业托付的任务。

2020年疫情期间分会秘书处具体工作:

1.组织编写行业“十四五” 规划报告并通过常务理事审阅;

2. 对进口零部件疫情期间停工、断货和物流受阻等问题向有关方面寻求帮助,并介绍国内可替代产品生产企业,帮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3.策划开展“中国叉车安全日”活动,策划 “叉车安全教育片”的制作;

4. 完成工业车辆分会统计平台改版工作,相比第一版增加一些功能,实用性更强;

5.完成2020年度每月工业车辆产销存、出口、地区流向、租赁等行业数据收集汇总工作,完成总会年报收集上报工作,完成世界工业车辆协会月度和季度数据上报工作;

6. 与国外友好协会就疫情期间行业情况、政策法规变化和会议安排等问题进行沟通;

7. 针对5月1日开始的《北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的宣传和登记工作,了解业内企业诉求,沟通解决办法;

8.行业咨询:会员单位关于行业情况、政策、法律法规、数据统计等方面的日常咨询工作;

9.组织并参与十多次视频会议,对行业形势判断与未来市场趋势、总会与分会工作内容、标准课题项目样机试验等进行多次沟通交流;

10.解答关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实施时间、检测和遇到的问题等;

11.为多家会员单位开具证明并协助申请奖项申报等事务。

大会现场

总体来看,世界总销售量上半年已经脱离金融危机后的上升趋势,出现明显下跌,主要经济体除中国外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数据表明:国内市场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增长11.17%,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占亚洲叉车市场销售量台的73.97%,比2019年上半年上升了3.66个百分点;占世界叉车市场总销售量的35.97%,比2019年上半年上升了5.38个百分点。全行业总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05%,各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国内市场各车型保持增长,除了三类车以外,内燃叉车今年销售量出现14.67%的增长;出口只有三类车增长,且三类车出口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达到58.77%;2019年出口相比2018年同期出现较明显的下滑,主要是工业车辆第一大出口国美国增加关税的影响,下半年随着一些车型豁免,出口数量明显增加,主要增长来自三类车;今年上半年出口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然保持正增长。7月9日美国关税取消对叉车的豁免,将影响下半年出口的数量。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德进董事长

张董事长表示由于今年全球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遭遇逆流,全球经济遭受严重的创伤,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目前,国外的疫情态势依然严峻,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反观国内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管控,然而“外放输入”和“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按照习总书记对实体经济提出的新要求指出,企业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坚持做优实体经济,扩大国内需求战略。近年来,全球工业车辆的需求明显减弱,然而中国国内的需求潜力不断显现,中国工业车辆市场地位愈发重要。最后张董事长呼吁行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专业化竞争力,抢抓国内转型升级及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机遇,实现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型高质量发展。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礼敏

赵董事长与现场嘉宾所分享的主题是“创新促进行业发展”,新形势下工业车辆行业和企业发展展望。竞争能够促进行业有序的发展,让行业保持足够的活力。杭叉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同行之间的技术、价格、市场等多方面的激烈竞争。与此同时,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以及习惯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么企业随之而然的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比如:当下电池的快速发展不仅引领生活用品 、交通工具改变而且对我们的物流搬运工具都由很大的影响。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如何有序的发展,如何避免行业恶行竞争,那就是走差异化路线。杭叉在产品种类来说具有全系列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而且也要着眼未来,智慧制造对于一个企业转型升级来说具有重要的方向。最后,赵董事长表示杭叉要继续打造智慧工厂,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凯傲亚太及美洲区首席执行官、凯傲集团董事会成员郭进鹏

凯傲亚太及美洲区首席执行官郭进鹏表示:全球疫情导致产业链重构,从整体上来讲疫情封锁导致了全球产业链布局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阻隔。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让企业被迫重构供应链,将生产基地向其国内转移。凯傲集团预计将在中国新增以下的投资:投资全球最新的智能工厂、投资最新的研发中心和大型试验设施、强化全球供应链布局、提供更加高性价比,同时,以市场为向导的产品系列。最后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凯傲集团将以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与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并且,凯傲集团还将抓住行业“新机遇”,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以及油转电政策支持和新能源行业标准与时俱进。

诺力股份董事长丁毅

诺力丁董事长与现场嘉宾所分享的主题是“赋能新智造”,并表示我们在2015年时诺力就思考既然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搬运设备,为什么不能去帮客户做整个智能仓储的解决方案? 由此,诺力智能仓储系统逐渐得到拓展,2016年成功收购中鼎集成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到目前来看,市场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企业生产智能化无人化升级、新能源需求井喷、社会消费模式电商化以及物流效率要求的巨幅提升都激发了对智能仓储的需求。受益于市场的发展,中鼎集成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我们的在手订单接近30亿元。诺力四期车间采用“S”型布局,整个车间物流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与MES等系统构成了一个智能工厂。最后,诺力智能制造将打造以云信息化、生产自动化以及生产制造内部物流中心化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系统,为企业制造升级赋能。

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太平

柳工叉车王董事长就新形势下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新经济发展下叉车行业发展以及柳工叉车未来发展规划与现场嘉宾进行分享。在目前新冠疫情的影响来看,国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经济自3月以来连续恢复性增长,但仍未回到正常水平,形势仍严峻。此外,海外疫情严重,还不能掉以轻心。从“十四五”至2035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把握新的发展变化,中国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2020年国家主要新基建项目投资规模估计1.16万亿元,其中在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将有重多的投入。

柳工叉车在未来的发展规划当中将全面打造物料搬运解决方案。依托柳工60余年的实践,构建物料搬运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平台。以叉车销售和租赁为基础,融合二手车处置、维修再制造、金融支持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客户提供创新、安全的增值服务。以柳工智能公司为依托,在5G时代通过物联网,给用户提供和改造智能化设备,并能导入车队管理系统进行远程监控从而实现物料搬运全面解决方案,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共话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左一)

宁波如意股份常务副总冯振礼(左二)

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左三)

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有限公司总裁朱旭东(右二)

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金辉(右一)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公司副总裁兼CEO赵铭远

赵副总所演讲的主题是“紫光工业互联网,助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通过人、机、物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紫光芯云一体通过技术创新和生态合作,构建技术创新的工业数字引擎,这一切都可以在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UNIPower上实现。

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

至此,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七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圆满结束。通过众多行业专家的深度分享和交流,让企业家们能够更好的面对当下经济发展的现状,洞悉国家政策和客观市场需求的变化,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