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遵章守法,关爱生命,安全第一”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在苏州圆满召开

原创 2020-09-19 12:13 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

9月19日,“遵章守法,关爱生命,安全第一”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在苏州高铁金科大酒店正式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领导、特邀演讲嘉宾、分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相关企业及媒体等100多位代表。

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大会现场

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代表致辞

工业车辆分会张洁秘书长(主持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

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物料搬运装备在生产应用中越来越广,进而带动中国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持续稳定增长。然而相关的叉车安全事故也在逐年攀升,我们通过分析事故原因,发现大多数叉车事故源于相关单位疏于安全管理,加之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从而引发的诸多叉车安全事故。因此,快速提升安全技术并提高企业操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有效降低叉车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七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示同意分会作为主办单位来开展中国叉车安全宣传活动,加强行业安全管理理念。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

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成功的召开预示着国内行业将叉车安全再次提升到一定高度。同时,通过安全制动的启动,必将促进各方面的安全意识的提升和重视。在日常发生的诸多叉车安全事故当中,通过数据证明,造成叉车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人员误操作。所以通过规范叉车安全条例和宣传安全知识可以有效带动整个行业对叉车安全认知,保障我们众多从业者的家庭完整和幸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杨泽世

在海外,美国和欧盟每年都会进行叉车安全相关的会议和活动,呼吁行业对叉车安全驾驶的重视。所以我们也应该多多学习欧美的先进管理理念,从而推动我们广大企业的安全生产。今天作为我们“中国叉车安全日”的启动日,在这里更需要强调叉车安全细节。近年来,国家对于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对广大生产制造企业和相关的安全监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家市场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处长杜顺学

叉车属于8大类场内特种装备的一种,也是物料搬运中重要的成员之一。根据我们特种设备的注册量来看,国内叉车在线注册量达到113万台。2016年登记注册叉车量达到63万台,然后逐年快速递增,直到19年就已超过一百万台。通过我们统计的数量来看,在江苏、广州、浙江的叉车台数分别超过10万台,其中尤其是江苏地区叉车量最多达到了22万台。然而,叉车事故也逐渐增多,据统计在2018年叉车的事故发生最多达到了59起,在特种装备的事故当中叉车事故属于最多的。在2019年的叉车事故有所降低,2020年1-6月份叉车发生的事故达到了11起。从最近5年(2015年-2020年)的事故数分析来看是逐年递增,死亡人数也是在上升,从而反映出每年安全事故率增加的趋势,这也是我们为何要举办叉车安全日的原因之一。通过我们的安全事故分析,其中2/3的原因是人为因素,然而叉车的质量的因素占比特别少,因此主要造成安全隐患来自于人为。如何监管叉车安全,我们不仅要识别风险还需要辨别风险从而才能消除隐患。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何西环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有24起特种装备事故,其中叉车事故占10起。江苏拥有注册叉车量22万之多,全国特种装备保有量201万台。分析近3年的安全事故,叉车事故占很大部分。虽然,叉车事故伤亡可能是一个人的事情,但是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非常沉痛的打击。抓住专项整治,排查违规操作,自15年开始我们就开启叉车安全专项整治,查处70次,三无叉车1900台,通过法律的手段和条例的整治起到一定的效果。其次,通过强化考试记过的管理,通过法律和条例的知识认知和学习加强从业人员的认知。提升叉车技能,通过叉车技能大赛鼓励操作人员熟练规范的操作叉车作业。抓监控设备的改造,自18年联合公安和城管等一起对加工厂监督和加装安全监控装置。比如:人员监控、超速、违规记录等都要做到强化安全意识,我们制定和下发叉车安全图册,夯实叉车安全驾驶规范技术。

首届“中国叉车安全”启动仪式

沙钢集团代表孙飞致辞

沙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目前拥有总资产2900亿元,职工4万余名,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位居全球钢企第六位。沙钢集团已发展成为以钢铁为主,包括拥有资源能源、金属制品、金融期货、贸易物流、风险投资、大数据等板块在内的跨国企业集团。目前,沙钢主导产品包括棒材、线材、宽厚板、热卷板、冷轧延伸加工等系列产品,已涵盖普钢、优钢和特钢各大类产品,形成150多个系列,14000多个品种,6000多个规格,广泛应用于基础建设、机械装备、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等领域。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春晖

截止到2018年年底(该国家标准立项前),全国工业车辆制造企业超过200家,全国登记在用工业车辆已超过100万台,2018年全年销售工业车辆43.1207万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生产和使用大国。工业车辆中的部分叉车属于特种设备,根据2014年至2018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叉车发生的安全事故在整个特种设备事故中所占的比率较高,而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已经引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的注意和重视,要求尽快降低事故的绝对数量。根据调研结果表明,工业车辆加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以有效降低车辆事故,技术方案具有可行性,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选择加装安全监控装置的工业车辆。

行业知名制造商代表分享叉车安全知识

合力安全管理

每一位购买过合力产品的用户在随车附送的司机手册中,其中详细介绍了叉车在使用与维保过程中的安全事项。与此同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加大智能制造投入,持续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关注职业健康。对于驾驶员来说只有授权驾驶员才能启动授权的车辆,车辆使用安全更易控制即便是发成违规作业和安全事件,可以追溯到相应的责任人。

杭叉安全管理

在杭叉,技术中心构建了与企业战略目标和行业地位相适应的“一核两翼、全面统筹”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撑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杭叉智能车队管理系统包含的功能很多,下面对叉车安全相关的功能进行介绍;维保管理:确保车辆状态安全可靠;车辆定位:确保车辆工作在正常轨迹;区域限速:实现室内、室外等不同场合的速度限制功能;电子围栏:确保车辆在规定区域内作业;权限管理:约束驾驶人员资格,确保持证上岗;超速超载管理、碰撞监测管理:通过违规记录分析,约束危险驾驶行为,提高用车安全。

凯傲叉车安全管理

林德一直以来从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到售后都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确保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并不断开拓进取、持续开发满足各个行业需求的创新方案,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叉车安全。首创林德蓝光系统以来,持续开发、应用各式各样的灯光类方案,为客户打造一个安全、明亮的物料搬运环境。创新性地开发和应用了叉车标识警示灯,使盲区外的行人能够更加醒目地发现附近的叉车。新型前后LED及扇形LED照明灯可以极大地提升前后部地照明范围,减少安全隐患。

丰田叉车安全管理

自产品的研发到市场投放,“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整个丰田产品生命周期,同时“安全”在持续改善活动中也是不断优化的第一前提。叉车事故有90%以上都是“翻车”“冲撞・滚落” “坠落”“夹持・卷入”。针对这些事故类型,丰田叉车通过开发和搭载相应的安全驾驶、装卸功能来进行主动预防。同时因为作业环境复杂,企业需要通过相关制度的制订、定期培训活动的开展,来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同时,通过安全点检・安全提案等制度化、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切实阻断不安全的行为或状态,才能够将事故防患于未然。叉车和汽车的结构和使用环境都很不相同,因此叉车驾驶员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获得资质后方能上岗。叉车最终是需要人来驾驶的,构建安全作业环境的核心,应该是更规范和安全的操作驾驶习惯”,这是丰田为客户提供专业安全培训服务的初衷所在。

部分嘉宾合影

至此,“遵章守法,关爱生命,安全第一”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圆满结束。本次大会通过现场嘉宾以及行业专家的现场分享和呼吁大家提高叉车安全管理知识,让现场嘉宾以及行业朋友更加深刻的了解叉车安全的重要性。我相信首届“中国叉车安全日”的启动将会是未来“燎原的星星之火”将推动着整个行业更好,更安全的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