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绕杆运货,斗快斗准!广东佛山叉车技能“状元”诞生!

转载 2020-09-27 09:38 佛山市场监管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

在叉车竞赛场上

起步、叉起货箱、堆叠、倒车……

所有工序5分钟内完成,一气呵成

展示着职工们的专业水平

这是2020年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叉车技能比赛的现场

9月25日下午,2020年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叉车技能比赛决赛在南海狮山检测培训基地举行,来自全市多个企业的30名选手在赛事中施展技能。

本次大赛由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佛山市特种设备协会承办,佛山市质安职业资格培训中心协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提技能”。大赛从组织筹备到圆满收官,历时一个多月,参赛选手经过理论知识初赛,实际操作技能预赛层层选拨后,共有3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选手许志龙以总成绩第一名的佳绩被授予“佛山市职工(叉车)技能竞赛技术状元”荣誉称号。

颁奖精彩瞬间 

提升技能

参赛者借赛事“比武过招”

大赛设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其中,技能实操成绩占总成绩70%。通过两个部分的考核,全方位考验叉车工对叉车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操控叉车的精准度、行驶速度等方面的掌控。

赛前,裁判向参赛者详细讲解赛事规则。

决赛要求参赛职工在5分钟内完成叠货进库,从车库出发,到装货区将三货箱堆叠叉起,并运送到另一侧装货区,再将三个货箱对号放置,最后把叉车停回车库内。

现场可见,工作人员在比赛场地竖起多个竹竿作为障碍,并在起点处放置三箱货物,叉车工需“绕杆运货”,将货物运到指定点方算完成赛事,期间轮胎压线、急停急刹等都会被扣分。

比赛正式开始后,只见选手坐在笨重的叉车上,纷纷施展出熟练的技能,在狭窄的空间里呈蛇形穿过,轻巧地将货物运至指定点,快速完成赛事任务。

“很高兴能通过层层培训、筛选中来到竞赛现场参加角逐,能进入决赛我感到很开心。”选手张凤玲说道,这次比赛注重安全细节,要求我们要控制好速度及平稳性,通过参赛我们自身的技能也达到了提升。

选手张凤玲

以赛促学

提升职工业务能力与安全意识

叉车是企业生产所需的重要运输工具之一,叉车技能竞赛是对特种设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促进与检验。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10日,全市机电类特种设备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25249台。面对如此庞大的监管主体和繁重的监管任务,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特种设备系统性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紧扣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要求,组织全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班、安全技术规范宣贯网上直播等系列活动,着力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力争将事故隐患降到最低。

“比赛不仅让我提高了叉车驾驶技能,还学会了很多专业的叉车理论知识。”获得“佛山市职工(叉车)技能竞赛技术状元”荣誉称号的许志龙表示,“以后会更注重安全驾驶、安全工作,不愧这个荣誉称号。”

获得“佛山市职工(叉车)技能竞赛技术状元”荣誉称号的许志龙

这次赛事是叉车行业技能技术水平的考核,以赛促学,为职工提供切磋的平台。佛山市特种设备协会会长肖明威表示,“希望通过赛事提高我市叉车使用单位的安全意识,促进全行业形成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促进各种设备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创

文、图:佛山新闻网 陆惠嫦

校审:钱飞飞、郭子宁、陈丽雅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