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天能工匠⑧ | 邓成智:一句闲聊,碰出一个中国专利奖

转载 2020-10-21 11:48 天能集团 来源:天能集团
浙江省长兴天能电源有限公司

“董事长说过,只要立足自己的岗位,把手头的工作做好、做精、做细,这就是天能工匠。踏实勤奋、苦练基本功的人,就是在践行工匠精神,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2012年,邓成智进入天能研究院工作,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8年里,他一直专注于电池制作工艺的改进,精益求精,创新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天能的“工匠精神”。

匠心深处是勤学苦练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翻开邓成智的故事,不难发现,他对自己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在“一点一滴”的日常积累中逐步成长。平日里埋头实验,推敲学术论文,钻研技术研发,晚上在家阅读专业书刊,时间“精打细算”到每一分钟。有时看到国外推出的一些新技术,他也会摸索起来。

为了找到更加绿色环保的合金材料,邓成智和同事们接连数月奋战在实验室里,对上百个合金小样进行时效速度、硬度、恒流腐蚀失重率和腐蚀电位等数据测试,并在工作笔记本上一一记录下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他和团队成员配置出的绿色合金,在全公司得到了推广。

无处不在的创新精神

——一句话说不定就能产生一个专利

有一次,邓成智在实验室进行电解液配置时,因缺少高速搅拌工具遇到了困难。他在思考时,偶然发现转动速度快的电钻可以输出高速搅拌速度,拿来一试,速度有了,但是金属材质的钻头遇到酸性电解液腐蚀,电解液也被污染了。

“既然金属材质不行,我们试试塑料如何?”

“塑料太软!”

“金属不行,塑料太软,能不能一起用呢?”

随口的这么一句话,让邓成智灵光一现,有了!

他马上在金属钻头的表面涂一层胶,隔绝金属与电解液的接触,把塑料片剪成叶片状粘在钻头表面,并将塑料片与钻头绑紧,浸入胶水中浸泡一会,自制了一个搅拌螺旋桨,成功配置电解液,并制作出循环寿命高达千次的全胶体电池。同时,这次创新成功申请了《一种铅酸蓄电池胶体电解液及配制方法》的专利,并获得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这八年来,邓成智共获得大大小小的奖项10余件,每一件奖项背后,都有他的勤奋和不懈思考、创新。

薪火相传共成长

——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

“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对新型电池有所了解......”在天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邓成智正在给学生们讲解关于新型电池制作的技术应用。

2016年,邓成智被聘为长兴县天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职业技能提升导师。在4年任教期间,他向数百位学习者无私传递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

邓成智还把自己的经验技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与更多的有志青年共同进步成长,助力“天能梦”的实现。

像邓成智这样的天能工匠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的成绩和荣誉背后,是孜孜不倦的努力与付出,是对工匠精神的践行与传承。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