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技术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在安徽泾县召开

原创 2020-11-30 10:50 彭蠡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新闻中心消息,前日(11月26日)由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安徽皖南新维电机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工业车辆标准技术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在安徽泾县召开。来自安徽省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泾县人民政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合力股份、杭叉集团、林德(中国)、龙工、柳工、如意股份、诺力、嘉晨电器、永合力等十数叉车整机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国家起重运输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特种设备等行业协会和检验检测机构近百人参会。中叉网作为行业媒体应邀出席。

会议现场

会议由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春晖主持。

安徽宣城市市场监督局一级调研员管志芳介绍他所分管的分管计量、标准化科、该市标准计量所,以及承担和完成该市局党组、局长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对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泾县在召开,表示热烈欢迎。

管志芳调研员

安徽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文波代表县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车辆标委会委员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词中介绍历史悠久的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特别介绍皖南新维电机,多年来为当地经济已经行业做出的贡献。

马文波副县长

安徽皖南新维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维新致欢迎词,他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们表示欢迎。作为自90年代初开始进入叉车行业以来为电动工业车辆生产电机的制造企业,维新公司的产品从直流系列向交流系统的迭代,到近年来新能源锂电的兴起、智能化自动化AGV产品的高速发展。维新公司的电机身在其中,随着行业一起进步发展,见证了中国工业车辆电动化的滚滚向前的潮流。他认为,电动车辆已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好局面。各个主机厂对核心零部件电动机都提出非常高的要求,维新公司数十年来电机制造历史和经验,结合当地电机产业集群,拥有全产业链,为中国电动工业车辆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电机设计服务,生产出国际一流的电机产品。

潘维新董事长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尚洪致辞,他总结过去三至五年来工作简单做以总结。他说在即将结束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车辆标准化工作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持续强化标委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切实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标准化任务。“对15项国家标准和16项机械行业标准共计31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这些标准的制定,对促进工业车辆的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制造、进一步提高工业车辆的产品质量和本质安全性,保障在用工业车辆的使用安全、降低工业车辆的安全事故,配合特种设备的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还就“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做出建议,包括制定工业车辆标准化战略规划五年工作计划,继续完善工业车辆标准体系,除整机标准体系外,还要完善工业车辆电气标准体系,属具标准体系等。

尚洪主任委员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毕胜副主任委员宣读“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关于调整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14个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函(科技司函【2020】63号),并由相关领导颁发证书。

毕胜副主任委员

技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赵春晖秘书长作《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设想的报告》,她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 规划的收官之年, 也是 "十四五" 谋篇布局之年。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给标准化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但工业车辆标委会在部委的领导下, 在挂靠单位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 在全体委员和秘书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在标准制修订、 标准英文版翻译、 标委会组织建设、 配合特种设备监管、 提升标委会管理水平等方面, 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项标准化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工业车辆的产品质量和本质安全性, 促进科技进步, 支撑产业发展, 配合特种设备监管等, 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秘书长同事重点介绍了2020年工作总结及 2021年重点工作设想,内容涉及国内标准化工作、国际标准化工作2021年重点工作设想。就 继续完善工业车辆标准体系、加强工业车辆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申报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计划和 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 、加强重要标准的宣贯加强组织建设工作 和开展标准实施评价和复审工作,以及全力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赵春晖秘书长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属具工作组组长、福建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静介绍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她分别就2020年标准制修订情况、属具工作组一届四次会议情况 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任务、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属具工作组的组织建设工作、2021年工作安排向参会嘉宾阐述。根据《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和《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属具工作组章程》的有关规定,为更好地推动工业车辆属具标准化工作,拟对因工作调动、退休等原因不适合继续聘任的组员进行调整,并根据工作需要增补部分组员。以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知识水平、凝聚力强、工作积极的标准化队伍。为更全面梳理、分析叉车属具行业的标准体系,了解我国属具标准执行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属具标准、加强标准实施的对策及建议,保障消费者和制造商的权益,提升属具产业的整体水平;工作组拟在工业车辆标委会、各叉车主机厂和属具制造商的协助下,对属具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福建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静

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气工作组组长、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飞介绍工业车辆电气标准体系及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他就电气工作组成立 、工业车辆电气标准体系 、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向参会嘉宾汇报。今年7月16日,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气工作组。8月13日,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电气工作组主要负责制修订工业车辆电气领域标准;审议通过了《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气工作组章程》 ,讨论了《工业车辆电气标准体系框图及标准体系表》,并确定了2021年拟立项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项目。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包括研究工业车辆电气标准体系,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战略指导。 重点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标准宣贯,推动标准实施 。 加强工作组组织建设,增强工作组的凝聚力。

郑州嘉晨电器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飞

参会委员热烈讨论2021-2022年工业车辆行业拟立项制修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项目。讨论研究工业车辆标委会发展规划,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当日下午会议期间,参会委员一起讨论了国家标准《叉车设计规范》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会议结束前,赵春晖秘书长宣读了会议纪要。

合影

中叉网认为,早在2008年就业已成立的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组织完成了多项标准的制定。在跨越技术壁垒和国际标准对口和接轨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消费和生产大国,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工业车辆出口到世界各地。遵循国际标准和自主创新标准,对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这能提升中国工业车辆的全球影响力和话语权。另一方面,委员会对工业车辆的能耗标准、叉车属具、叉车安全等产品标准的定制,可以引导行业有序跟随时代潮流--安全、健康、节能、绿色、环保、效率的趋势,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