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柳工扶贫系列|做实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

转载 2021-02-25 08:37 柳工 来源:柳工
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

夫妻不分居,老人不孤寡,我感觉现在的幸福是实实在在地抓在了自己的手里。

家住三江县枫木村的黄汉忠不再像往年一样担心春节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因为柳工投资枫木村建设的菌类种植产业基地扎根在了村民的“家门口”,村民们赚钱顾家两不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柳工在多年的扶贫征程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带领5个定点帮扶村积极探寻适合发展的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不返贫。

精准施策 产业撬动乡村经济

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扶贫的实际效果,柳工结合帮扶的枫木村高海拔特点,在2019年投资9万元建成了菌类种植产业项目,并为产品打开了销路。2020年柳工协同各方引进全自动菌类生产线,产能提高至每天1万棒,该生产线也是三江县目前最先进的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菌类种植产业正带动越来越多的当地的村民奔向幸福生活。

在柳工另一个定点帮扶的美俗村,经过多次实地调研,2012年柳工出资58万元建设了一座茶叶加工厂,激发村民种植茶叶的热情,茶叶种植面积扩大,为美俗村开创了一条科学致富、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发展新道路。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美俗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800多亩,全村仅茶叶单项收入就高达589万元,人均增收1900元,惠及美俗村及周边区域群众3100人。同时茶叶厂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就地就业问题。2017年,美俗村也率先在五个贫困村中成功脱贫摘帽。

有了柳工大后盾的强力支持,各驻村书记就有了甩开膀子干的底气。他们带领村“两委”一起同心同德,发展产业,为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奋力拼搏。

思欧村里,第一书记张建明与村“两委”带领全村大力发展新品油茶种植,自2010年开始强抓“油茶兴村”产业,目前茶油产业已成为思欧村集体收入的一大支柱。未来,思欧村将以占地面积1200亩的“宇塘油茶基地”为中心,打造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核心)万亩油茶示范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余光不尽 乡村振兴催人奋进

一项项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桩桩成功案例激发斗志,村民们思想观念更新了,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帮扶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迈向乡村振兴的乐章开启了。

思欧村村民赵成发,全家原来仅靠他一人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他沟通,从思想上激发他的信心和动力,从政策上帮他解决了资金免息贷款。

2016年

赵成发利用自家传统手艺,开办了一个小型米酒酿酒坊,酿酒剩下的酒糟用于生猪养殖。

2017年

赵成发把酿酒坊设备进行了升级,酿酒年产量增加了200%。

2018年

酿酒和生猪养殖让赵成发年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由于诚信经营,价格实惠,口感醇厚,赵成发所酿的酒供不应求。在享受帮扶红利的同时,他还向村民们传授养猪知识,低价提供酿酒剩下的原材料给其他养猪户。通过他的带动,村里新增养殖户8户。他说:

正是柳工的帮扶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也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梁永胜,扶平村党总支部书记,为解决贫困户就业及给贫困户增收找出路,在柳工的及其驻村第一书记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发动35户农户种植红辣椒30多亩,签订保价回收合同,再自筹资金购买烘干设备在本村建设了一个农产品烘干加工厂。

梁永胜从当地贫困户手中收购竹笋、红辣椒等原材料并招聘当地部分贫困户到加工厂务工,这不仅让自己家庭得到了增收,还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带动农户及贫困户家庭年增加收入2000至3000元,为推动当地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带头和榜样示范作。

在决战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柳工一诺千金,真抓实干,做实产业帮扶,带动各帮扶村甩掉“贫困帽”,带领父老乡亲们昂首阔步在幸福生活大路上,走向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