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消除视野盲区,预防叉车撞人,测距防撞系统背后暗藏哪些玄机?

转载 2021-08-05 08:49 唯创安全 来源:唯创安全
深圳唯创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特种车辆之一,叉车流动性强,危险性高,加之操作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在作业中存在着许多风险,一直是安全事故多发车辆。据业内统计,2019年的叉车事故大约占特种车事故的六分之一。

叉车视野盲区一方面是由于叉车本身结构阻挡视线或者倒车过程的视野盲区,另一方面由于货物堆放较高阻挡司机视野,每年因此发生的事故非常多。

视野盲区不消除,叉车撞人事故随时可能来临,那我们要怎么办呢?唯创安全叉车测距防撞系统值得了解一下。

01

叉车测距防撞系统的原理

如何让人车之间建立有效感知,如何在人车之间构建保护屏障,我们尝试了很多种方法。

视野盲区是切实存在的,看不见但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其他感知的方法,如果叉车和行人之间有一个提示器,让双方都知道对方距离自己的有多远,那行人可以主动远离叉车,叉车司机也可以及时减速或停车,避让行人。所以感知人车之间的距离成为关键。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唯创安全自主研发出了叉车测距防撞系统。利用UWB技术(UWB技术具有极强的穿透能力,可在室内和地下进行精确定位),对叉车与行人进行测距,当两者之间的距离小于预设的安全范围,叉车防撞系统会提醒叉车司机和行人,从而减少叉车安全事故发生。 

02

叉车测距防撞系统的使用方法

在该系统中主要存在两种设备,一种是测距基站(主机),另外一种是测距标签。

在具体使用中,将基站安装在叉车上,为其设定危险距离范围,给进入叉车工作区域内的人员佩戴上测距标签,当佩戴标签的工作人员靠近作业车辆的危险作业范围内时,叉车防撞系统会发出声光报警,不仅提示叉车司机注意行人,同时也提醒附近靠近人员尽快远离危险区域。

若同时选配了油门控制器, 人车距离太近的时候,系统能让叉车自动减速、停止,真正确保安全。

03

叉车测距防撞系统的核心优势

【1】叉车与人防撞预警

车辆安装主机(基站)和声光报警器,人员佩戴标签

当人距离接近预警区域时,车辆上的声光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距离越近,报警声就越急促,警示灯闪烁越频繁

当人距离小于限速区域设定值时,高频率发出报警信号,同时输出油门控制信号强行限速

【2】车与车之间防撞预警

车辆安装主机和声光报警器,司机配套标签

当人、车辆距离接近预警区域时,车辆距离太近时,声光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

当人、车距离小于限速区域设定值时,高频率发出报警信号,同时输出油门控制信号强行限速

【3】高品质的声光报警器

报警声音大,可达105dB,语音内容支持定制

灯光报警方式:旋转、爆闪、频闪、常亮4种可选

安装方便:磁吸、螺丝、支架3种可选

【4】高精度的速度传感器 

精度高,可精确到0.1km/h

安装方便,不改动、不破坏车辆,3分钟可完成安装

兼容性强,适用90%以上的车型

【5】稳定性强的定位标签

若人员佩戴标签进入预警区域,标签会发出震动警示

定位标签稳定性强、抗遮挡、抗干扰

内置高容量锂离子电池,具备智能节电模式 

吊牌式、腕带式、头戴式3种可选,适用多种场景

04

叉车测距防撞系统的应用场景

由于叉车测距防撞报警系统可实现提前预防警报,因此可避免紧急制动刹车,节省车辆耗损的同时可降低事故风险保持良好的作业效率。

唯创安全叉车测距防撞系统广泛应用于厂内、工地、码头、仓库、物流等领域,可用于叉车、挖掘机、吊车、装载车、推土车等车辆。 

该系统设备组成简单,易于安装,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叉车安全事故,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提升叉车安全,除了安全操作,叉车测距防撞系统不能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