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湖南携手央企,推动工程机械“湘军”走出去

转载 2019-12-04 11:59 新湖南 来源:新湖南

新湖南客户端12月3日讯(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黎雄)今日下午,湖南装备制造与央企对接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此次会议由湖南省商务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搭建湖南装备制造企业与央企合作对接平台,助力双方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商务部合作司巡视员郑超、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出席并在会上推介了湖南“走出去”发展特点和优势。会议由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主持。

前十月我省进出口总额增幅全国第一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为湖南开放发展带来了强劲动能。

1-10月,我省进出口总额3549.13亿元,增长50%,增幅居全国第一;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2%;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海内外取得了强烈反响和高度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先进制造业的长足发展,在工程机械、农业技术、轨道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产业体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十分契合,配套政策务实高效。” 戴道晋希望,湘企加强与央企的合作,共同努力推进湖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商务部合作司巡视员郑超表示,工程机械是我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湖南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之一,2018年全国工程机械5强中湖南占了三席,在走出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推动湖南工程机械走出去,加强与央企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基建狂魔”少不了湖南工程机械一份力

交流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笑说,“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少不了湖南工程机械的贡献。”

他说,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开放崛起的进程中,工程机械产业和企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湖南的工程机械占全球市场的十分之一,全国第一,长沙“工程机械之都”声名鹊起,并且每两年举办一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

徐湘平认为,湖南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在抓紧谋划筹备第二届博览会的同时,还要着手建立对非合作长效机制和务实举措,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全力打造地方对非合作新窗口、中非经贸合作示范新高地。

“我认为应重点推进十项机制性举措:一是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会址;二是组建中非经贸促进会;三是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四是组建中非经贸研究院;五是完善中非经贸项目库;六是持续开展案例方案征集和复制推广;七是制定出台对非经贸合作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八是推进与乌干达全面经贸合作,探索建立地方对非合作经验模式;九是建立对非贸易促进新机制;十是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另外,会议现场签署了5个合作项目,分别是湖南省商务厅与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株洲中交清水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株洲市分行签署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新城整体开发PPP项目合作协议以及先丰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南国湘人力资源劳务责任有限公司签署第三国劳务合作框架协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