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萨牌电池丨蓄电池使用寿命短?

转载 2021-03-30 08:37 萨牌电池 来源:萨牌电池
广州(ZAPY)萨牌蓄电池有限公司

蓄电池失效使用时间短有哪些原因?一是正常老化而导致的“寿终正寝”,二故障损坏而导致的“提前罢工”。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造成蓄电池失效的一个重要原因——热失控

什么是热失控,是指蓄电池温度高到一定时候,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从而导致电池温度和充电电流不断升高,而引发破坏性的结果。对于叉车的铅酸蓄电池,热失控的直接后果是电池用时短、发生鼓包、泄漏,直至报废失效,严重时甚至导致爆炸。

高温是引发热失控的直接原因。而在我们日常使用叉车作业时,过充电和短路是蓄电池产生高温的主要原因。

01

过充电

蓄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都会产生热量,而在充电过程中会发生热失控。除了在熄火状态下和起动瞬间,其他时间蓄电池都是处于充电状态。一旦发生过充电,电池内温度会快速升高,为热失控创造条件。

因此,为了避免过充电,发电机在工作中会以一个相对稳定的较低电压不断给蓄电池充电,及时补充蓄电池损失的电量以及避免过充电现象发生。

除此之外,有时蓄电池亏电时,会在修理厂进行人工充电,充电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过充电,专业的设备和标准的操作流程缺一不可。

02

短路

对蓄电池而言,最为危险的故障是极板短路,轻则造成蓄电池过热和容量下降,重则引发热失控

造成叉车蓄电池短路的主要原因有4点:

(1)如交通事故等外力导致蓄电池机械损坏、挤压或渗透

(2)充电或维修时的非法操作导致蓄电池正负极短路

(3)老化严重,当极板上脱落的活性物质沉积过多,在正、负极板边缘间形成通路,将造成短路。

(4)隔板质量不合格或缺损,或隔板发生位移导致正、负极板接触。

萨牌电源

热失控从根源上讲,是由于蓄电池内氧平衡被打破。充电时正极板会析出氧,氧在负极板发生反应并产生大量的热,当出现过充电,析氧量上升,造成蓄电池温度不断增加,而温度的增高又会加剧析氧量的增加,恶性循环导致热失控,水损失加剧,内阻增大,直至失效。

当行车中发生热失控时,蓄电池会发出类似水沸腾的声音,并且可能有刺鼻气味,甚至发生膨胀漏液。此时应立即停车熄火,呼叫救援。

更值得注意的是,蓄电池检测和更换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并且不可贪图便宜使用不明渠道的蓄电池产品。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