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实现叉车监管全覆盖!广东佛山丹灶组织百台叉车“体检”,填补“三区”外叉车监管空白

转载 2021-04-14 09:13 吴泳 来源:珠江时报

4月12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丹灶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以下简称“佛山检测院”),在荷桂金属产业园组织近百台“三区”外叉车参与安全测试,进一步提高叉车作业安全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填补“三区”外叉车监管空白,实现监管全覆盖。

组织近百台“三区”外叉车参与安全测试,进一步提高叉车作业安全水平。

当天一早,不少叉车驾驶员早早来到现场,出示叉车发票、收据等相关资料,签订《南海区“三区”外叉车委托检验协议》,依次排队等候检验。据了解,长期以来,叉车使用存在着监管差别:“三区”(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内的叉车经国务院批准纳入特种设备目录,依照《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管理。而“三区”外叉车监管因暂无法律明文规定,导致包括物流园区、码头、仓储等在内的场所使用的叉车使用存在监管盲区,相关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成为普遍性的安全监管难题。

现场,佛山检测院设置6个检测小组,有条不紊开展检测工作。

“熄火,下车……”“按一下喇叭,试一下前后急刹车……”现场,佛山检测院设置6个检测小组,有条不紊开展检测工作。据介绍,检测人员为每辆参与检测叉车进行“全身体检”,包括整车外观检查、动力系统检查、传动系统检查、行驶系统检查等共计18大项、50小项系统检查,检查合格的叉车后续将收到合格报告

检测人员为每辆参与检测叉车进行“全身体检”。

“检测人员帮我们检查包括50项内容,检查得很仔细,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当面进行咨询。”叉车司机杜先生表示,如果符合标准肯定要争取上牌照,这样才能购买保险,对公司、对驾驶员而言都能多一份保障。

较早前,南海区印发了全面加强叉车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将“三区”外(含车站、码头、仓储、专业市场、大型超市、物流园区、建筑工地、市政施工工地等)的叉车作为“机动工业车辆”纳入监管序列(非特种设备序列),进一步整治叉车上路行为,严格处理叉车安全事故,形成责任链条,实现叉车监管全覆盖。

丹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常务副所长杨婷玉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三区”外叉车检测及司机考证等工作,加大对叉车的监管,减少叉车安全事故发生,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此外,杨婷玉还介绍,“三区”外的叉车符合检验合格、驾驶人持证等条件后,需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质监站)进行登记备案,届时将参照“三区”内叉车号牌的形式进行挂牌管理。

“三区”外叉车参与“体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阶段,丹灶市场监督管理所将联合交警、镇应急管理办等部门,加大对违规上路叉车的打击查处力度,同时将持续推开“三区”外叉车检验工作,也呼吁广大叉车驾驶员主动考取叉车司机N1证,做到“人有证,车有证”,切实提高叉车的使用安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