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韶关:举办叉车技能大赛增强安全意识

转载 2019-12-05 16: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叉车技能大赛在广东省韶关市举行。来自24家企业的66名叉车选手通过前期技术练兵和初赛、决赛,展示了叉车安全操作与技能比拼的完美示范,其中一、二等奖获得者还获得韶关市职工创新技术称号。这是韶关市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不断创新特种设备安全教育模式的新尝试之一。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该市登记在册的特种设备共24838台。面对如此庞大的监管主体和繁重的监管任务,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特种设备系统性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紧扣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组织全系统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了气瓶充装站、客运索道、电梯等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该局围绕“有效加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加强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关注度”等课题展开了认真调研和多方探讨,选定了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劳动竞赛形式进行有益尝试。叉车是企业生产中一种非常重要的运输工具,是大众比较熟悉和常见的特种设备之一。举办叉车技能大赛以及围绕大赛的前中后3个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不仅能全面增强全市叉车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而且有利于提升叉车驾驶员的职业技能,大力弘扬韶关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活动邀请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专家参与制定了《韶关市首届叉车技能大赛技术方案》,精心设置比赛项目、制定比赛规则,比赛用车也选择了低碳环保的新能源叉车,处处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大赛专家组、裁判组、宣传组、活动筹备组各司其职,积极宣传和发动,在较短时间就吸引了来自全市各行业叉车使用单位精心推选的66名选手。组委会还特意组织选手和各参赛企业分管设备、培训的负责人参加赛前技术交流会,使选手们通过实地操练充分了解比赛规则,适应比赛场地,增进选手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