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铸里程碑 引领氢能源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原创 2019-06-27 09:03 中叉网

2019年6月26日,烈日晴空,蓝天白云,中国山东潍柴动力工业园,正在举行着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闻发布会,即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简称“中国氢能联盟”)编制完成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潍柴集团正式发布。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装备处副处长张彦文、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 副总经理米树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长干勇、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国家科学技术部原部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等领导,以及中国氢能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媒体记者等近500人参加了这一次的盛大的发布会活动。

  山东潍坊,这座悠久的历史名城,传统的风筝之都,现在因为潍柴集团的崛起与发展,早已经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动力之城。潍柴集团在谭旭光董事长的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心无旁骛攻主业,扎根实业,以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为己任,始终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光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0年以前,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并致力于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和技术,实现重大工程化技术突破,推进氢能产业高速发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全部力量。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从全球氢能发展趋势着手,阐述了氢能对中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技术发展和产业推进情况,提出了产业发展路线图以及行动倡议。自2018年7月份启动白皮书编制工作以来,联盟先后组织30多家成员单位、百位行业专家,组成6个写作组,召开20余次专题研讨会,历时8个月编制完成。白皮书立足我国能源转型的实际,融合国内外氢能发展的典型经验,系统研究了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研究内容详实丰富,研究过程扎实有效,研究方法系统得当,是国内难得的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的顺利发布,凝聚了国家能源集团、同济大学、钢研集团、潍柴动力等30多家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型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心血。据白皮书研究,氢能是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有益组成。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达到10%,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中国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届时,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亿吨/年,累计拉动33万亿元经济产值。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和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向。《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近中远期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目标和行动倡议,旨在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白皮书主要呈现“12345”五大亮点:
  第一,国内第一次对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定位进行系统研究。白皮书立足中国能源低碳化转型的发展目标,客观分析了我国发展氢能产业的条件和优势,明确了氢能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有益组成;
  第二,科学研判氢能供求两端发展趋势。在统计整理我国氢气产量和应用基础上,通过建模科学研判了氢能在交通、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趋势和氢源保障;
  第三,提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结合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近中远期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以及政策体系保障路线图;
  第四,完整呈现氢能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发展情况,梳理了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主要环节的技术应用和经济水平,归纳了产业发展特点、瓶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第五,对标全球提出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五大发展倡议。建议从坚持战略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探索试点示范、强化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推动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潍柴的掌舵人谭旭光,以振兴潍坊和民族工业为使命,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转变发展方式,争当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积极推动国家氢能产业落地与发展,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布局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18年初,山东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氢能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发力点之一。结合山东半岛氢能资源和产业优势,潍柴在山东率先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工程。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加氢站等正在紧张建设;陆续在潍坊、聊城投入数十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达33万公里;与国能集团合作开展的200吨级氢能矿卡项目正有序推进。同时,潍柴全球布局优质资源,先后与加拿大、英国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牢牢掌握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有力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端升级。

  潍柴对新能源业务的高瞻远瞩、高起点布局受到了国家的认可,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潍柴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基于整车需求开发系列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潍柴已建立起“单电池-电堆-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囊括测评、生产制造、氢能应用、整车示范等环节的氢能发展“山东模式”,有力推动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潍柴考察时,专门了解山东省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优势以及潍柴示范运营情况。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向总理汇报并建议,加强对制氢、运氢、储氢、加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规划和监督;在氢资源丰富的区域率先推广应用,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体系,以产业化加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提高企业的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率。朝着“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潍柴这艘氢能产业航母,正“全负荷”前进,引领行业迈进氢能新时代,为中国汽车及装备注入绿色“氢”动力。

  从全球来观察叉车行业,很早就开始了对氢燃料电池在叉车领域应用的探索,以丰田叉车为例,从2004年就着手研发的,历时12年,于2016年11月于日本首次发售氢燃料电池叉车,包括在全日本各行政区的实证试验用车在内,当时一共发布了约160台氢燃料电池车。十年磨一剑,丰田亮剑的氢燃料电池叉车不仅具有优越的环保特性、快速的充电特性,其叉车作业效率也足以与内燃车相媲美。


  2018年12月12日,海斯特-耶鲁集团下属的Nuvera公司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从2019年开始投入生产氢燃料电池。Nuvera是海斯特耶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超20年动力燃料电池研发经验,其独特的专利技术组合,为车辆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具有卓越耐用性和效率的燃料电池,相关产品在公路和越野应用中行驶里程已达数万公里。还有美国的PLUGPOWER公司,他们的氢燃料电池已经在沃尔玛和亚马逊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随着这一次白皮书的发布,相信中国的氢燃料电池也会出现较快的发展,中国的氢燃料叉车也将指日可待。

0 0

网友评论

取消